人類若墜入黑洞可能會通往另一個宇宙

被黑洞吞噬或許就永遠出不來了

許多看過「星際效應」這部電影的觀眾,應該對於黑洞多少會有點印象,這部電影根植於現實科學,位於人類知識的最前端,我們可能認為被黑洞吞噬是一件非常糟糕的方式,人體可能會以一種難以置信的強大引力被撕裂並剎那間消失。所以在過去,有不少人認為一旦掉進黑洞就永遠出不來了,但聞名全球的物理學家霍金卻不這麼認為,他甚至要大家別放棄,就算掉進黑洞還是逃得出來。

物理學家出版了關於黑洞的書

巴納德學院的天體物理學家兼作家詹娜·萊文(Janna Levin)在她的新書《黑洞生存指南》(Black Hole Survival Guide)摘錄了一段話放於BBC的《科學焦點》(Science Focus)雜誌上,她把黑洞形容的出奇的美。在她出版的這本書當中,描述了一場幾乎是詩意般的穿越時空之旅,表現了對整個宇宙的美麗觀察,由於極端重力的物理現象,它似乎把宇宙的時間壓縮成一段短暫而狂野的旅程。

「透過地平線的窗口,人類可以看到遠處的宇宙,雖然無法阻止身體的滑落,但你可以在那短暫的片刻當中透過一片類似透明的玻璃去觀察宇宙的演變,或許來自星系的光淹沒了一些視界,但眼前卻給我們描繪了一個濃縮後的版本,整個數千年、數百萬年或數十億的宇宙全都映入你眼中。」 擷取自《黑洞生存指南》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銀河系的黑洞有別於其他星系,它的速度非常慢只/24372/”]

黑洞深處有奇點的存在

霍金曾提到黑洞有出口,不過這個出口可能會通往另一個宇宙。霍金說到:「黑洞必須很大,而且如果它在旋轉就有可能通往另一個宇宙。但是,你會無法回到我們的宇宙。」黑洞是宇宙中質量巨大的天體,可以吞沒鄰近物質,任何星體只要靠近黑洞,就會被引力捕捉進而吞噬。這樣如同怪物般的特性,使得黑洞成為電影、小說中的經典常客。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科學家發現,黑洞中的物質還有一種潛在命運,可通過奇點進入另一個宇宙。我們知道黑洞的內部深處必然有一個奇點存在,在這裡物理定律完全失效,通過這個奇點後就可以抵達其他時空。雖然依照人類目前的技術還無法真的實際觀測到黑洞的存在,更不用說驗證奇點是否真能通往另個宇宙,不過或許也是因為宇宙存在著如此迷人的神秘性才會讓人類都想奮不顧身地投入它的懷抱當中。

圖片來源:IMAGE VIA PIXABAY/VICTOR TANGERMA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