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若無法用肉眼觀察到黑洞,不妨可以嘗試用「聽」的

黑洞是會發出聲音的

英國劍橋天文學研究所的安德魯‧費邊(Andrew Fabian)博士和同事透過美國太空總署的錢卓拉X射線天文台(Chandra X-ray Observatory)觀測到一個現象-黑洞是會發出聲音的,且黑洞發出的聲波是單一音符,它不是一首歌或和絃,而是一個低音。安德魯‧費邊(Andrew Fabian)博士以鋼琴鍵盤中央C作為音域參考點,團隊確定了黑洞發出的聲音是降B音。相比之下,英仙座星系團黑洞的降B音比中央C低了57個八度,也就是比人耳能聽見的低音還低一百萬倍。就頻率而言(聲波通過所需的時間),人類能聽到的最低音是1/20秒,而英仙座黑洞的聲波頻率為1/1000萬年。

若兩個黑洞合併則會發出更特別的聲音

前幾天科學家發現,如果有兩個黑洞產生合併,黑洞則會發出一個特別的聲音,首先合併之後的黑洞重力為142個太陽質量,屬於重力中等的黑洞,而在合併過程中流失的太陽質量,則已轉化成為重力波能量,黑洞會釋放一系列複雜的引力波,合併後黑洞的引力波記錄就像一個鐘聲一樣,這個單音也會逐漸消失。

科學家們對於引力波也學會了如何解讀它們的含義。10月發表在《自然通訊物理》雜誌上的研究表示,除了引力波之外還有更多的事情正在發生。他們還發現黑洞是在赤道而不是在光滑的頂部發出引力波的,且黑洞會發出一系列的啾啾聲,甚至我們可以利用這些啾啾聲推測出黑洞的形狀和行為。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有篇論文指出地球正中心是一個由黑洞組成的%E3%80%82/23701/”]

重力波直至2017年才被證實

人類在還未有天文台時期時想要觀察到重力波是幾乎不可能的事情,所以愛因斯坦的理論一直未被證實,直到2017年的諾貝爾物理獎,頒給了三位美國科學家,分別是Rainer Weiss、Barry Barish、Kip Thorne,而這三位得獎的原因,就是他們透過LIGO天文台測量到了「重力波」(gravitational wave)。

然而今日要直接觀察黑洞是非常困難的事,但如果學習解碼這些啾啾聲信號或是黑洞發出來的其它聲音就說不定可以大大的幫助科學家去瞭解黑洞的活動實際上應該是什麼樣子。佐治亞理工學院的天體物理學家克里斯多夫·埃文斯在新聞稿中說:「我們發現的這些信號比過去我們所認知的要豐富和複雜得多,這項發現絕對使我們得以有更多地資訊去瞭解黑洞形狀的巨大變化。」

圖片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