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若要移居火星,可能得在洞穴下生存

未來火星定居者可能被迫生存在極端惡劣的條件下

為了在火星上建立基地,未來定居者可能將被迫在極端惡劣的條件和宇宙輻射的衝擊下生存,為了解決這項嚴重的問題,大家可能最終會選擇躲在地下,一個被稱為熔岩管的洞穴的地方。義大利博洛尼亞大學與帕多瓦大學的研究人員們對火星與月球數十億年前形成的地下穴洞展開了分析,這些穴洞可以屏蔽宇宙輻射,並且這些熔岩管的體積可達地球上的1000倍。

該團隊也對地球上的類似熔岩管展開了測量,用來估算其它行星地表下方熔岩管的體積。目前發現的最大的熔岩管位於月球上,最寬處直徑達304.8米,長度超過40公里,足以容納一座小鎮那麼大的太空基地。

熔岩管可能唯一生機

長期以來,科學家們一直認為,隱藏在熔岩管可能是建立安全的月球或火星基地的關鍵。但他們自己對熔岩管的知之甚少,但因為月球與火星上的熔岩管形態與地球上的很相似,尤其是夏威夷、加那利群島和澳大利亞的熔岩管。科學家已經對地球上的熔岩管展開了大量研究,並利用這些研究結果來估測其它星球上熔岩管的大小、形狀和規模。

不過現在,由於上個月發表在《地球科學評論》(Earth-Science Reviews)雜誌上的一項研究,歐洲航天局(European Space Agency)和幾所研究大學的科學家們相信,這些地下洞穴很可能足夠大到可以容納和遮蔽功能性火星基地。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人類即將迎來第一批火星岩石樣本/”]

熔岩管體積大卻出奇地穩定

根據這項研究,火星和月球上的熔岩管比地球上的要大得多,足以讓他們相信,未來移居火星的定居點或研究前哨站可以安全地將人們藏匿在裡面。

儘管熔岩管體積更大,但研究人員認為它們出奇地穩定,這意味著定居者不必擔心它們周圍會有坍塌的現象。歐洲航天局研究員Francesco Sauro在一份新聞稿中稱,熔岩管可以為行星體表面提供穩定的屏障,免受宇宙和太陽輻射以及微隕石撞擊的影響,此外,它們在提供晝夜溫差不變的環境方面具有巨大潛力。在全球各地,人們充分動用自己的創造力,試圖設計出能夠幫助人類安全「殖民」其它星球的方法,但都遭遇了重重挑戰。這些方法可謂花樣繁多,包括用3D列印技術將月壤製成可用的材料、以及用於抵禦隕石和輻射的蜂巢狀結構等等。而熔岩管最大的好處在於,它可以免去修建的麻煩,還有可能為我們提供一個晝夜溫差較小的環境。

圖片來源:ESA/L. RICC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