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信光可以儲存起來嗎?一組科學家成功做到且還將它移動了一段距離

光沒有被任何東西改變

一組德國物理學家成功地將光儲存起來,還成功地將儲存在量子儲存器中的光傳輸了1.2毫米的距離,且在這個過程當中光沒有被任何東西改變。雖然這看起來是一個簡單的概念,但卻很難有科學家能實現它。不過為了做到這一點,來自美因茨約翰內斯古騰堡大學(JGU)的團隊將銣-87原子冷卻到幾乎絕對零度來作為光的儲存介質以實現高水平的儲存效率和延長其壽命。

還移動了一小段距離

該研究的負責人帕特里克·温德帕辛格教授在一份聲明稿當中說:「簡單的來說,我們感覺像是把光放進一個手提箱裡面交出去,不過在我們的研究當中,這個手提箱是由一團冷原子所構成的,且成功地把箱子移了一小段距離。」帕特里克·溫德帕辛格教授和他的同事們描述了這種儲存的光能在更大的距離上進行主動控制的運輸。前一段時間,他們已開發了一種技術,讓冷原子在光學傳送帶上傳輸,光學傳送帶是由兩束激光束產生的。這種方法的優點是可以以較高的精密度輸送和定位較大數量的原子,而不會造成原子的顯著損失,也不會被加熱。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technology/中國科學家運用量子技術來玩圍棋遊戲/21993/”]

光對儲存的一致性只有小部分的影響

帕特里克·溫德帕辛格教授在解釋這一複雜過程時說,這不僅對一般物理學來說非常有趣,而且因為光不是很容易捕捉到的,如果你想以一種可控的方式將其傳輸到其他地方,它通常最終會消失。這項實驗可能會開創量子計算的新時代風潮,這不僅對一般的物理學來說非常有趣,對量子儲存也是如此。

不過這次他們的實驗也證明了光對儲存的一致性只有小部分的影響,正如團隊在《物理評論快報》上發表的一篇論文中所寫的那樣,這項壯舉其實是建立在之前的研究基礎上。

人類在短短幾年當中也開始進入了量子時代,越來越多的人投入到量子力學的應用研究當中,基於量子規律的新技術也不斷的湧現,這些量子技術深深地改變了人類的生活,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成就就是雷射技術和電子計算機的出現,或許再過幾年許多量子領域的未解之謎都會一一的被我們破解甚至被廣泛地應用在人類生活當中。

圖片來源:IMAGES VIA PXFU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