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未知的神秘重力波襲擊地球,持續時間僅 14 毫秒

雷射干涉重力波天文台(Laser Interferometer Gravitational-Wave Observatory,簡稱 LIGO)室女座干涉儀(Virgo interferometer)偵測到持續時間僅 14 毫秒的重力波訊號,天文學家目前未發現該重力波的來源為何,其訊號的持續時間也比過去偵測到的還要短暫。

重力波

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預測帶質量的物體進行加速運動時,會在時空產生漣漪——重力波。直到近年, LIGO 能偵測到微小至質子直徑萬分之一的長度變化後,天文學家正式發現了重力波的存在。但過去發現由兩個巨大質量物體相撞產生的重力波訊號中,其訊號的頻率會隨著兩物體繞行距離縮短時間而改變,通常能持續數秒的時間。

因此,拉斯康柏瑞斯天文台(Las Cumbres Observatory Global Telescope Network)的科學家安迪·豪威爾博士(Andy Howell)認為,該訊號不同於過去偵測到的類型。

未知的事件

雖然有些天文學家推測,訊號可能來自近期有機會發生超新星爆炸的參宿四(Betelgeuse star),但天文望遠鏡未發現該處有任何變化。豪威爾博士也表示,不太可能是銀河系內發生其他的超新星爆炸,畢竟此種事件每百年才會發生一次,豪威爾博士補充:「而且這個訊號的持續時間也遠短於巨大質量恆星崩坍可能產生的訊號長度」。此外,天文學家也未偵測到超新星爆炸應該產生的微中子(neutrinos)訊號。

另外一種可能性是來自近期 LIGO 調整,欲偵測的兩個中介質量黑洞(intermediate-mass black holes)的合併所產生的訊號,但理論上這種訊號也應該會具有如大型質量黑洞合併時出現的一系列頻率變化的波。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重力波探測新發現,首次展示黑洞碰撞後時空彎曲/”]

LIGO 分佈在華盛頓州(Washington state)、路易斯安那州(Louisiana)與義大利的三個偵測器都同時偵測到了該訊號,因此其為儀器雜訊的可能性相當低,約每 25.84 年才可能發生一次。該訊號也可能來自天文學家未知的天文事件,例如超新星可能直接崩塌成黑洞而不產生微中子訊號。目前科學家已經開始將天文望遠鏡調整至訊號產生的區域,希望能發現真正的訊號來源為何。

1. A burst of gravitational waves hit our planet. Astronomers have no clue where it’s from. (n.d.). Live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