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火星的隕石想告訴我們,44億年前火星上就有水的存在

火星隕石NWA 7034在21億年前形成

科學家對古代的火星有了一項最新的觀察,這顆紅色星球上存在液態水的時間比我們知道的還要早數億年左右。科學家們很久以前就知道NWA 7034和NWA 7533隕石來自火星,它們於多年前降落在撒哈拉沙漠,這個研究團隊是由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的教授穆尼爾(Munir Humayan)所帶領,他表示「這塊岩石告訴我們關於火星的歷史中最重要的時代之一」,目前發現到的火星隕石大多都是十分年輕的隕石,可追溯至約1.5億至6億年前。

而2011年在撒哈拉沙漠被發現的火星隕石NWA 7034(又稱「Black Beauty」黑美人),經研究後發現應該是在21億年前形成,其命名的方式則是依據發現的地理區域及該區域發現隕石的順序做編號,NWA即為西北非(Northwest Africa)的縮寫。

火星上有4億年的時間存在著液態水

根據週五發表在《科學進展》雜誌上的一項研究,東京大學的科學家們在探究隕石的歷史後表示,他們發現了隕石上的氧化跡象,甚至推測出44億年前火星就有水的存在,科學家們拼湊出了37億至40億年前火星海洋的歷史,如果這項新研究經得起之後進一步的推敲,那就意味著在科學家們可以確定火星之前至少有4億年的時間是確確實實存在著液態水。

火星地殼的變化非常快速,並不是隨著時間的演化推擠而成,它大部分表面遍布著噴發過的痕跡,岩漿冷卻形成坑洞狀的地表,噴發中的火山會釋放出大量氣體,包含水蒸氣、二氧化碳、氮氣和其他氣體,同時可能存在湖泊或海洋。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星鏈計劃的成功讓馬斯克計畫拓展到火星上/24282/”]

隕石撞擊地球可能就是導致火星乾涸的原因

根據這項研究,科學家的這一發現可能有助於揭露行星上的水來源,這些液態水可能只是附著在隕石上,但也可能是形成行星的一種主要元素。甚至還有研究人員認為,NWA 7034和7533的隕石撞擊地球事件可能就是導致火星開始乾涸的原因之一。這項研究的作者Takashi Mikouchi在一份新聞稿中說,若44億年前火星地殼上或裡面有水存在的話,這是一個令人非常興奮的時期,如果火星上真的有生命,應該就是起源於這個特定的時間。

圖片來源:NASA/LUC LABEN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