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王星被降級的主因竟是因為他?天文聯合會為此改變行星的定義標準!

冥王星被降級為一顆矮行星

2006年,冥王星被降級為一顆矮行星,這是天文學領域中最具爭議的事件之一。現在我們的太陽系當中只剩下八大行星,分別是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在天文領域當中認為一個行星必需是環繞一個恆星運轉,倘若它本身不是恆星的 話它的體積就得要夠大夠重,足以形成圓球狀且周圍沒有任何零碎的物體才能被納入行星的標準,但冥王星並不符合這些定義,它的體積太小,同時它不規則的軌道有時候和比它大很多的海王星重疊,因此冥王星才不再屬於大行星,而是被歸納為與許多小的星體並列。

名為「厄莉絲」(Eris)的天體

近日有一名行星科學家表示,他發現了一顆會被天文學界認可的行星。根據《每日野獸》報導,加州理工學院天文學家邁克·布朗聲稱,他在距離地球約27億英里的柯伊伯帶發現了一顆潛在行星的證據,他向媒體解釋說,這個物體可能「比地球質量大6倍,是太陽系第五大行星」。

天文學家邁克·布朗就是讓冥王星從行星名單上除名的主要原因之一,在15年前,他同樣的在柯伊伯帶發現了一個名為「厄莉絲」(Eris)的天體後,向天文學家和行星科學家的組織國際天文聯合會(International Astronomical Union)呼籲必須要「重新定義行星」一詞。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科學家認為來自其他星球的外星病毒正是人類所需/”]

改變行星的定義標準

布朗在7月時對BBC說:「在我們發現厄莉絲後,意識到厄莉絲比冥王星還要重。」由於那裡可能有許多比冥王星更大的物體,這最終會導致大量星體被指定為行星,因此他決定通過改變行星的定義標準來避免這種現象發生。

重新定義標準導致冥王星被重新歸類為矮行星,許多科學家們雖然尊重布朗,但更引發了天文學界的爭論。美國宇航局NASA New Horizon的研究員艾倫·斯特恩(Alan Stern)告訴《每日野獸》(The Daily Beast):「我們完全限制了物種的數量。」

圖片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