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熊可能會為了生存用冰塊攻擊毫無戒心的海象!

大量的海象被北極熊打死

根據一篇論文闡述,過去有幾例北極熊利用冰和岩石殺死海象(Odobenus rosmarus)的報告,而其歷史可以追溯到18世紀格陵蘭島和加拿大東部的北極地區,然而科學家們確實注意到,這些說法雖然一致,但可能與世界上其他完全缺乏類似報導相互矛盾,歷史記載有大量的海象被揮舞著巨石棍棒的北極熊打死,因此,研究人員想嘗試用更多現代的例子來證實這些說法是否有真實性,研究人員通過在時間和地理上繪製一幅清晰的圖畫,來更完善地確定工具的使用是否在物種的掌握範圍內,或者是否只有格陵蘭島和加拿大北極地區的北極熊對海象特別惡劣。

北極熊會製作冰球

為了做到這一點,科學家查閱了當代的記錄,包括該團隊在2011年對一名獵人採訪的紀錄,當時獵人發現了一些新的足跡,似乎看到了一隻熊移動了一些含鹽的冰塊,並把冰塊的邊緣弄平,然後坐在一個洞口旁邊等待,獵人說:「當海象浮出水面時,熊會用冰砸在它的頭骨上(從它破碎的臉就可以看出),然後把它拖出水面吃。」

該論文發表後,科學家收到了美國地質調查局科學家安東尼·帕加諾發來的影片,影片當中有一隻母北極熊在製作冰球,然後將冰球擲向一隻海豹的頭部,這影片非常令人印象深刻。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我們驗證了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人類首次看到黑洞/”]

棕熊也會嘗試投擲不熟悉的物體

最後,論文研究了北極熊和它們的近親——棕熊的飼養記錄,大阪天王寺動物園(Tennoji Zoo)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在上世紀90年代,飼養員把肉懸掛在一隻名叫GoGo的北極熊勾不到的地方,而這隻北極熊竟把玩具作為技術的工具,包括管道、圓木和球,它輕易的就靠自己的能力取得食物。而在2017年,Waroff等人在人工飼養的棕熊中發現了類似的方法,棕熊們也會嘗試投擲不熟悉的物體作為獲取食物的手段。

「綜合來看,這些觀察結果,再加上GoGo能夠通過協調使用兩隻前爪來準確投擲工具,從而可以獲得懸掛在它勾不到的地方,依照我們的推測,成年北極熊可能會在心理上概念化,例如將一塊冰或石頭作為工具來攻擊海象的大腦。」研究作者總結:「長期以來,獵人在野外的類似觀察報告,結合北極熊和棕熊的觀察,表明前者更可能會在野外使用任何工具來作為攻擊輔助。」

圖片來源:ifl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