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科學家發現的費米氣泡在近日發生不尋常的現象

兩個由旋轉的氣體和宇宙射線組成的巨大氣泡位於銀河系平面的上方和下方,科學家卻不知道這背後是什麼。

它們聚集在超大質量黑洞人馬座A

這兩個費米氣泡是在十年前首次被發現的,它們聚集在相對靠近我們星系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人馬座A的地方。人馬座A位於銀河系銀心一個非常光亮及緻密的無線電波源,大約每11分鐘自轉一圈。

根據一項新的研究,天文學家已經觀察到這兩個氣泡正在像子彈一樣噴出冰冷的分子氣體團。來自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的內奧米·麥克勞格里菲思與他人共同撰寫了一篇有關該研究的論文,發表在週三的《自然》雜誌上。當它驅逐出大量的質量,它就失去了一些可以用來形成恆星的物質,如果失去了過多的物質,星系就再也不能形成恆星了。所以,能夠看到銀河系失去恆星形成氣體的跡象是一種很特別的現象,它激起我們的好奇心會讓科學家們想知道接下來還會發生什麼事。

用12米高的望遠鏡來觀察

該團隊使用位於智利的歐洲南方天文台(ESO)的阿塔卡馬探路者實驗(Atacama Pathfinder Experiment)進行研究。該實驗是一台12米高的望遠鏡,用於掃描紅外和無線電波。

麥克勞格里菲思和她的研究小組仍然不清楚是什麼原因導致了這種不尋常的現象,或者是否與人馬座A有關。我們不知道黑洞或恆星的形成是如何產生這種現象的,來自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主要作者恩里科迪特奧多羅說。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速度可以超過光速的8,s62恆星證明了愛因斯坦的相/”]

星系拋出物質的不明原因

雖然其他星系也觀察到了這種效應,但我們的星系並沒有以幾乎相同的速度噴出新恆星的現象。迪·特奧多羅說,在外部星系中,你會得到更大質量的黑洞,恆星形成的機率就越高,這使得星系更容易拋出物質。現在有兩種可能的解釋,但這兩種解釋團隊都不完全認同,第一可能是恆星形成前爆發產生了幾顆超新星進而產生了強風,第二則是人馬座A吸取物質並從兩極的兩股噴流將其發射出去。

目前,真正的原因仍然是個謎。迪·特奧多羅說:「我們仍在尋找確鑿的證據,不過隨著瞭解越深入的情況下,的確越來越複雜。」

圖片來源:SHOOTING BL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