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極將會在二十年內完全逆轉

過去出現許多地磁場倒轉證據

地球的磁性,是地球內部的物理性質之一。地球是一個大磁體,在其周圍形成磁場,即表現出磁力作用的空間,稱作地磁場。它和一個置於地心的磁偶極子的磁場很近似,這是地磁場的最基本特性。地球磁場的形成原因和其它行星的磁場的形成原因是類似的,地球或其它行星由於某種原因而帶上了電荷或者導致各個圈層間電荷分布不均勻。這些電荷由於隨行星的自轉而做圓周運動,由於運動的電荷就是電流,電流必然產生磁場。

二次世界大戰後,隨著古地磁研究的迅速發展,人們獲得了越來越多的地磁場倒轉證據。如岩漿在冷卻凝固成岩石時,會受到地磁場的磁化而保留著像磁鐵一樣的磁性,其磁場方向和成岩時的地磁場方向一致。

南北極預計二十年內完全逆轉

長期以來,科學家們一直懷疑地球磁場可能會在不久的將來翻轉,改變地磁的北極和南極,最近一項新的研究表明,這種變化發生的速度可能比研究人員想像的要快得多。 上週發表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的模擬預測,磁場每年可以繞地球旋轉多達十度,比以前理論上的速度快十倍,比科學家實際觀察到的速度快一百倍,並且可能在不到二十年的時間內將完全逆轉的機率很高。

若屆時地球磁場真的相反過來,這將會是一個巨大的混亂,地球磁場的最後一次反轉是在780,000年前。Space.com報導說,磁場本身是由熔融金屬在地球表面下旋轉產生的電流激起的,因為這些因素相互影響,所以形成了一個分佈不均且波動劇烈的領域。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英國天文物理學家經由模擬,認為原始磁場可能壓/”]

慶幸的是不會影響人類

研究發現,這種在該領域產生弱點和強點的湍流可以刺激快速轉變,雖然之前的研究表示,若地球要完全翻轉需要幾百到幾千年的時間,但這已是過去的研究,今日新的研究結果可能會大大加快這一過程。

值得慶幸的是,這並不像聽起來那麼可怕。極性反轉將影響衛星和網路,但我們人類卻不會有任何感覺。從運動相對性的觀點考慮,居住在地球上的人是不會感受到地磁場的,因為人靜止於地球表面,隨地球一同轉動,所以地球上的人是無法感覺到地球自轉產生的磁場效應的,通常所說的地磁場只能算作地球表面磁場,並不是地球的全球性磁場(又稱空間磁場)。

圖片來源:discovermagaz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