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生物學家計劃兩年內復活猛獁象

美國哈佛大學一班科學家利用 CRISPR/Cas9 基因剪輯技術,計劃將猛獁象的 DNA 融入大象胚胎中,構建猛獁象-大象雜合體,最終通過人造子宮培養猛獁象胚胎,「復活」這種已滅絕的巨型哺乳類動物。

CRISPR/Cas9 技術復活滅絕物種

CRISPR/Cas9 基因剪輯技術自誕生以來,推動了一系列的生物醫學進展,如治療鐮刀型紅細胞貧血症、抵抗饑荒,甚至切除腫瘤。

現在,這項基因編輯技術又多了一項功能——復活滅絕物種。科學家聲稱兩年內,猛獁象或將再現地球。

哈佛大學的 George Church 教授及其團隊通過研究北極冰凍猛獁象的 DNA,研究猛獁象與大象的基因差別。由於某些種類的大象正瀕臨滅絕,Church 嘗試把猛獁象的 DNA 拼接到大象胚胎的基因組中,獲得兩種動物的雜合體。為了不損傷健康大象的生殖系統,研究的最終目標是在人造子宮內培養猛獁象胚胎。

Church 教授稱,研究的目標是大象和猛獁象的雜合體胚胎。實際上,這種雜合體更像是帶有一些猛獁象特徵的大象。項目預計將在兩年內完成。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E4%BE%8F%E7%BE%85%E7%B4%80%E8%BE%B2%E5%A0%B4-%E7%A7%91%E5%AD%B8%E5%AE%B6-%E5%BE%A9%E6%B4%BB-%E7%B5%95%E7%A8%AE-%E9%87%8E%E7%89%9B/”]

復活猛獁象保護生態

除了治療疾病,CRISPR/Cas9 技術在動物及自然保育方面也能發揮重要的作用。埃克賽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的 Edze Westra 博士表示,CRISPR/Cas9 技術還可以對快速退化或過度近親繁殖的物種進行DNA 修飾,提高存活率。

就猛獁象計劃而言,Church 教授稱主要有兩個目標,一是為瀕危的亞洲象提供另一種可能的存活方式,二是抵抗全球暖化。教授解釋,猛獁象在凍原上行走時,將雪踩下去,讓冷空氣滲入,可防止凍原融化。到了夏天,大象把樹撞倒,有助草類生長。

無論哪種目的,這項研究都值得進行下去。技術的發展讓諸多「不可能」成為現實。以前,人們只在電影中見過滅絕的動物。如今,再過幾年,說不定我們就能在現實中看到它們的蹤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