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零卡飲料比較健康?研究指出人體若攝取過多代糖會引發敗血症

「零卡」飲料的代價

代糖,也被稱為甜味劑,顧名思義就是可以取代糖的替代品,種類眾多且具有甜味和低熱量的特性,不同甜味劑的味道各異,可以是蔗糖的數十至數百倍,因此只要少量添加就能達到想要的甜度,所以常被用來作為蔗糖的替代品,若把代糖添加在食品中,熱量會比蔗糖低甚至可忽略不計,所以市面上才會有許多號稱「零卡」的飲料出現。

腸胃內有數萬億個微生物

不過根據一項新的研究表示,市面上一些常用的人工甜味劑可能會導致嚴重的健康問題,這些人工甜味劑會使我們腸道中的細菌侵入我們的腸壁,該研究強調「許多減肥產品中添加的甜味劑我們仍有很多不瞭解的地方,所以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

英國安格利亞魯斯金大學(Anglia Ruskin University)生物醫學科學講師哈沃維·奇格爾(Havovi Chichger)表示:「人們對食用人工甜味劑有很多擔憂,一些研究表明甜味劑會影響支持腸道的細菌,即腸道微生物。」

人類的腸胃內有數萬億個微生物,包括細菌、真菌和病毒。它們大多分佈在大腸中,數量大致與全身的細胞數相當。在人體腸道細菌中,只有10%到20%的細菌與他人相同,其它微生物群則因人而異,多取決於飲食習慣、生活方式和基它因素,腸道微生物群會影響著人的健康和食慾、體重和心情,雖然目前醫學界對人類腸道的研究不少,但要真正了解腸道細菌與人體的機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老鼠的精子在太空中存活200年!哺乳類動物的繁殖/”]

代糖首次被證明會導致腸道細菌

生物醫學科學講師哈沃維·奇格爾(Havovi Chichger)將這篇研究發表在《國際分子科學雜誌》上,他也是該研究的主要作者。

研究中所提到的甜味劑包括了廣泛被使用的糖精、三氯蔗糖(TGS)俗稱蔗糖素(sucralose)和阿斯巴甜,這些代糖首次被證明會導致兩種腸道細菌,也就是大腸桿菌和腸球菌屬革蘭氏陽性菌,然後這些致病菌就會附著、佔領並殺死Caco-2細胞,Caco-2細胞是附著在腸壁上的細胞,可怕的是研究指出竟然只需要兩罐可口可樂的量就足以殺死Caco-2細胞。

糖精、三氯蔗糖(TGS)和阿斯巴甜這三種人造甜味劑都明顯增加了大腸桿菌和腸球菌屬革蘭氏陽性菌對腸壁細胞的黏附作用,甜味劑還增加了生物膜的形成,使得這兩種細菌對抗菌藥物治療不這麼輕易被攻略,過去就有研究表明,腸球菌屬革蘭氏陽性菌可以通過腸壁導致多種感染,包括了嚴重的敗血症。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