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火星上被拍到的蜘蛛謎團已解開!科學家初步實驗成功

基地會遭到巨大外星節肢動物的襲擊

幾十年來,科學家們一直對火星南極看起來像是巨型蜘蛛的奇怪構造感到困惑,一直以來我們都很好奇究竟火星上有沒有其他生物,但這並不是說天文學家擔心未來的火星前哨基地會遭到巨大的外星節肢動物的襲擊。

20多年前NASA在火星南極表面,發現許多類似巨型蜘蛛的身影,當時引發外界討論,而科學家也不清楚此為何物,直到2018年又拍到蜘蛛的蹤跡,根據Live Science報導,這些不尋常的地質構造現在已經由一組來自英國的科學家找到了答案。

「蜘蛛」與昇華現象有關

據《實時科學》報導,科學家最初推測,火星大氣層主要由二氧化碳構成,隨著冬季氣溫下降,二氧化碳便會以「霜」或「冰」的形態沉積於火星表面,待春季氣溫變暖時,便從極地冰裂縫中逸出所致,此過程稱為「昇華」,地表會留下樹突狀的坑洞,看起來像蜘蛛。

根據上個月發表在《科學報告》雜誌上的研究,現在英國的研究人員能夠在實驗室裏通過將乾冰壓在溫暖的沈積物上,製造出更小的地層,當他們在一個類似火星的人造大氣層中這樣做時,冰昇華並向外形成羽狀突起,在泥土中刻出腿狀的溝槽。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nasa破天荒與中國航天局進行合作,對火星進行詳細/”]

實驗透過乾冰從固體轉變成液體

終於謎團解開了!除了證實火星上蜘蛛狀的構造形成原因之外,實驗火星環境的條件創造了與真實火星上相同的地層,這表示科學家現在有了強大的工具來研究火星上的所有現象,而不需要親自前往火星採集樣本。

研究員仍須研究實際的「火星蜘蛛」,才能確認這個理論是否百分之百正確,不過至少到目前為止,已經有了有力的證據顯示,這些「蜘蛛」是與昇華過程有關。此次研究的領導人麥基恩(Lauren McKeown)指出:「這次研究提供了『第一組成功的經驗證據』,實驗直接證明了,可以透過乾冰從固體轉變成液體的過程,來雕刻出我們所看到的蜘蛛圖案。」

圖片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