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的水到底是從哪裡來的呢?

與太陽系中其他的行星不同,地球表面70%是由液態水組成。雖然水對生物來說是有用的,但也有些人感到疑惑,因為地球形成方式、時間的相關資訊,都顯示地球表面應該是「骨幹」。

故事是這樣的:我們的太陽系是由一大團塵埃和氣體崩潰所形成。中心密集的氣體團點燃太陽,而太陽作為一顆年輕、不穩定的恆星,釋放出強烈的太陽風。隨著時間,帶電粒子流把剩下的氣體雲推得越來越遠。最後只留下固體顆粒,以及我們今天所知道的太陽系岩石行星。

問題也就出在這裡。水以冰的形式,不可能是形成、維持地球周圍的固體粒子。由於早期太陽系內部太熱,凍結的水、水蒸氣都會被太陽風吹走。所以說,如果地球不是起源於水,我們為甚麼會有如此燦爛的海洋呢?我們知道水不是在地球製造的。像是燃燒、呼吸、光合作用等自然過程,會創造與破壞約相等數量的水,無論哪種方式產生的數量都很少,也無法解釋地球上豐富的水。

由於地球的水不是地球原裝的一部分,也不是在地球製造的,一定是從很遠的流星體或其他起源於太陽系外的天體飛來的。在那裡,它們離太陽夠遠,能讓冰凍的水得以生存。我們稱之為彗星的髒冰球,是水源的合理的候選者,但當我們發現彗星擁有豐富重氫時,它們就被排除了。重氫的原子核有一個中子和一個質子,在地球的水中,每百萬氫原子有150個是重氫,而典型的水有兩倍之多。

這些不匹配的化學特徵顯示,地球水不可能到達彗星上。事實證明,地球水最可能的來源是一種稱為碳酸鹽的隕石。如果你無法分辨名字的話:Chondrite是撞擊地球的石流星體類的名稱,而只有碳酸鹽含有水以及大量的碳。因為他們形成於太陽霜線之外所以有水,更重要的是,他們的水類似於地球水的重氫比例。這有效顯示這些地球碰撞者是我們冰帽、雲、河流和海洋的來源。因此,把我們的星球變成藍色大理石的水就這樣流了出來。

MinuteEarth授權,原始影片連結來自於: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LpgBvEPoz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