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工程計畫被迫宣告終止!專家痛批請「謹慎」追求該技術

以活性氣霧劑作為考察重點

為了避免氣候變化達到惡化的影響,科學家們都想為地球做一些努力,在過去多年以來,科學家一直在爭論平流層氣霧劑的注入是否有助於氣候。2017年時,根據國外媒體報導,哈佛大學研究人員用氣霧劑對抗氣候變化的效果將展開測試,而那次的消息引發了巨大的爭議,但若成功的話的確可用來阻擋太陽輻射、給地球降溫,進而阻止全球暖化。

科學家主要關注不易發生化學反應的氣霧劑,認為這能夠將對臭氧層的破壞降到最小,但那次的研究則以活性氣霧劑作為考察重點,科學家弗蘭克·柯伊奇指出:「我們想使用的氣霧劑容易發生化學反應,但不會對臭氧層造成破壞。」

在分析了平流層的化學成分之後,研究人員排除了元素週期表中的大部分元素,最終決定採用石灰岩的成分之一:方解石。這種物質可中和排放物中的酸類成分,同時還能反射陽光、給地球降溫。弗蘭克·柯伊奇說:「最終,我們決定在平流層中使用一種解酸劑。」而方解石是地殼中最常見的化合物之一,太陽地理工程中只需使用少量即可。

將推遲進行任何地球工程實驗

從理論上來說他們會嘗試將顆粒分散到大氣中,從而將太陽光反射回地球,但今年一份最新的學術報告表示:「我們將推遲進行任何地球工程的實驗,直到我們真正知道它將會對地球產生什麼影響,這樣持續下去才有意義。」當然,過去的實驗都表示向大氣中注入反射粒子將有助於冷卻地球,但科學家們仍然對實驗可能對生態產生的影響瞭解甚少。

而近日在PNAS雜誌上發表的一份新報告的作者則譴責了平流層氣霧劑注射,作者表示這可能會引起意想不到的副作用,甚至更大肆破壞生態系統。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environment/地球工程技術被各種非營利組織極力反對/”]

專家建議請「謹慎」追求該技術

研究作者羅格斯大學環境科學家艾倫·羅伯克(Alan Robock)告訴Ars Technica:「地球工程學的倡導者身上沒有一點是生態學家喜歡的,他們或許可以進行更好的仿真,但我們需要更有力的反駁數據。」美國國家科學、工程和醫學研究院在上個月發佈的文件中得出了類似的結論,其中專家建議請「謹慎」追求該技術。

反對地球工程的作者呼籲各領域的專家加強合作,他說:「這些領域一直非常缺乏技術以及實驗。」他們認為,地球工程研究人員需要與生態學家密切合作,以便在地球部署任何工程之前真正弄清楚他們的技術可能對地球產生什麼副作用。

圖片來源:Flick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