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一顆擁有太陽質量卻只有月球大小的白矮星,而它正「瀕臨死亡」

壓縮成只比月球稍大一點的球體

這一顆白矮星是一顆質量在太陽系範圍內的超緊密坍縮星體,但它的直徑只有4280公里(2660英里),它是目前我們人類所見過質量最大的白矮星,大約是太陽質量的1.35倍,大概就是把太陽的質量壓縮成只比月球稍大一點的球體,非常不可思議。在6月30號發表在《自然》雜誌上的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詳細介紹了ZTF J1901+1458的發現和特徵,天文學家利用加利福尼亞的帕洛瑪天文台的Zwicky瞬變設施(ZTF)對其進行調查,該計畫主要在搜索太空中任何亮度突然變化的物體。

質量還不足以爆炸

這顆名為ZTF J1901+1458的白矮星距離地球130光年,它的密度和質量正好處於錢德拉塞卡極限(Chandrasekhar Limit)的邊緣,錢德拉塞卡極限(Chandrasekhar Limit)是以印度裔美籍天文物理學家蘇布拉馬尼揚·錢德拉塞卡索命名,是無自轉恆星以電子簡併壓力阻擋重力塌縮所能承受的最大質量也就是錢德拉塞卡極限是白矮星在不穩定以及爆炸成一顆壯觀的超新星前所能達到的最大質量數值。

加州理工學院的理論天體物理學家Ilaria Caiazzo說:「我們發現了這個非常有趣的物體,它的質量還不足以爆炸。」

而研究小組在ZTF數據中看到的東西是一顆被「炸毀」的恆星外殼,研究人員為了更完整地掌握其特徵,他們使用了歐空局蓋亞衛星、夏威夷凱克望遠鏡和美國宇航局尼爾·格雷爾斯雨燕天文台所收集的數據,當他們分析後就意識到了這顆星的特別之處:它的旋轉速度極快,而且看起來幾乎和白矮星的質量一樣。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人類死於黑洞等同讓比原子大1000倍的物體穿過你的/”]

最初是兩顆「共舞」的恆星

研究小組認為,這顆白矮星最初是兩顆「共舞」的恆星,歷經數十億年,它們都進化成了白矮星然後最終合併形成了新的以及質量更大的恆星,「那這個白矮星會發生什麼事呢?」物理學家Ilaria Caiazzo說:「我們推測有可能這個白矮星的質量足以進一步坍縮成一顆中子星,通常中子星是在巨大的恆星塌縮時形成的,根據推測大約有十分之一的中子星可能是由白矮星的塌縮形成的。」這是因為在白矮星的超密集核中心發生了奇怪的事情。研究人員表示:「有太多的謎題需要解決。」

圖片來源:Illustration of the white dwarf’s size. (Giuseppe Pari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