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觀測到其他恆星有史以來最大的超級耀斑

現在太陽正進入太陽極大期,這是其約11年的太陽週期中活動最活耀的時期,會出現大量的太陽黑子、日冕物質拋射和太陽耀斑。

不過對我們來說幸運的是,太陽不像獵戶座 V1355 的成員那樣活躍。它的一顆恆星會周期性地釋放超級耀斑。這些耀斑比太陽上有記錄的最大的太陽耀斑還要大十倍。

在地球上,來自太陽的耀斑經常引發地磁風暴(通常稱為「太空天氣」)。在最壞的情況下,這些風暴會干擾我們的技術,可能導致通訊中斷、電網關閉、且衛星損壞。

真正能量強大的耀斑,如雙星系統獵戶座 V1355 的耀斑,則是會產生更糟糕的影響,包括影響附近任何行星及其大氣層的演變。當然,如果它們足夠強,這樣的耀斑甚至有機會消滅世界上的任何生命。因此,了解恆星上的耀斑及其發生的原因非常重要。

由日本京都大學的井上俊教授領導的一個天文學家團隊使用了 3.8 米的晴明望遠鏡 (Seimei Telescope) 和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 (TESS) 監測了這個雙星系統。他們成功觀測到一個以巨大、高速能量噴發的超級耀斑。這是目前所觀測到一顆恆星最強大的噴發能量之一。

它噴發的速度至少為每秒 990 公里——這遠遠超過了恆星 347 公里/秒的脫離速度。它發展成日冕物質拋射,將數萬億噸的物質帶入太空。

藝術家對在獵戶座 V1355 雙星系統中的一顆恆星上觀察到的巨大超級耀斑的想像示意圖,圖中可見雙星伴星在右邊的背景中。 (NAOJ)

關於獵戶座 V1355 的耀斑

該團隊進行的測量旨在幫助天文學家了解超級耀斑和噴發是如何開始的。獵戶座 V1355 系統被歸類為 RS CVn 型恆星,該分類來自獵犬座 RS 型變星 (RS Canum Venaticorum) 系統,該系統是一個包含緊密雙星的變星。

這些恆星通常具有磁力強,會有巨大的超級耀斑從其表面爆發出來。這些系統有多個子群,包括像獵戶座 V1355 這樣的耀斑星,也有些是在 X 射線和無線電頻率觀測下非常明亮。

獵戶座 V1355 有一顆 K 型星和 G 型星。K型星是一顆亞巨星,也是超級耀斑的來源。這些觀測結果表明,需要對這種類型的恆星,特別是雙星系統中的日珥進行更多模擬。除此之外,重要的是要更全面地了解這類恆星通過日珥和相關的日冕物質拋射損失了多少質量。

觀測獵戶座 V13555 的超級耀斑不僅有助於了解它們是如何發生,而且有助於了解在我們的太陽上引起日珥和耀斑的機制。未來再進一步的觀察應該有助於確定在這兩種類型恆星的表面及磁場中發生了什麼。

本文最初由 Universe Today 發布。

1. Petersen, C. C. (01 May 2023). Gigantic Superflare From Distant Star Is One of The Most Massive Ever Seen. ScienceAl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