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可能知道第二個太陽系外星際天體「鮑里索夫彗星」從哪裡來

繼 2017 年觀測到斥候星(Oumuamua)經過太陽系後,天文學家於今年八月再次觀測到一個太陽系外的星際天體「鮑里索夫彗星」(Comet Borisov)正在通過太陽系,而且很有可能知道其來源星系為何。

鮑里索夫彗星

此星際天體是由一名業餘天文學家根納季·鮑里索夫(Gennady Borisov)於今年八月三十日發現,其正式名稱為 C/2019 Q4。一組波蘭的研究團隊日前藉由計算其到達太陽系引力範圍的路徑後,推斷這個星際天體應該是來自 13.15 光年外的一個紅矮星(red dwarf)星系系統——克魯格 60(Kruger 60)。

研究團隊在發表的論文中寫到,當我們回溯鮑里索夫彗星的歷史路徑後,發現在其在一百萬年前以每秒約 3.4 公里的速度,在克魯格 60 中心的 5.7 光年外經過。而在天文尺度來看,如此近的距離與速度可能代表克魯格 60 就是其來源。

克魯格 60

從人類的角度來看,每秒約 3.4 公里的速度與 X-43A 試驗機(X-43A Scramjet)的最大飛行速度相近,這是人類史上最快的飛機。而研究團隊發現,若鮑里索夫彗星在一百萬年前與克魯格 60 僅相距 5.7 光年,其速度將不足以使它飛越克魯格 60 ,而是會被吸引入其重力場。馬里蘭大學(University of Maryland)的天文學家葉泉志博士也認為,克魯格 60 相當有可能是該彗星的起源地。

葉博士表示除了距離外,彗星的飛離速度也是個關鍵證據:「飛離速度是有上限的,它沒有辦法一直加速到無限大,因為行星的質量也是有上限的。」而行星的質量便是決定其能將彗星加速到多快的關鍵。葉博士補充:「如木星的質量已相當大了,但不可能有行星的質量達到木星的一百倍,因為那就會形成一顆恆星了。」而波蘭研究團隊所提出的數據,正好落在克魯格 60 所能提供的最小飛離速度與距離範圍內。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nasa-新視野號-小行星-終極遠境-最遠星體/”]

未來觀測

觀測這些來自其他星系的星際天體,將能夠提供天文學家研究其他遙遠的星系,例如它們是否與太陽系內的彗星性質類似或有任何特別之處,正如斥候星帶來的一些新觀點一樣。葉博士也表示,任何我們從鮑里索夫彗星所發現的,都會與克魯格 60 有關。

然而,波蘭研究團隊也指出,目前該論文仍不能視為一個定論。天文學家仍在收集更多有關該彗星的資料,若新的數據顯示原先計算出的軌道是錯誤的,那就代表可能來自其他的星系。

1. A Second Interstellar Visitor Has Arrived in Our Solar System. This Time, Astronomers Think They Know Where It Came From. (n.d.). Live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