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推測,45 億年前木星可能曾與原行星對撞

木星的核心相當特殊,不是由完全固態的岩石構成,而是岩石與擴散的氫氣氣泡混合而成。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木星探測器朱諾號(Juno)更發現此種混合延伸了其星球半徑的一半之長。一組國際研究團隊認為他們找到了一個相當有可能的解釋,並將研究結果發表於《自然》期刊(Nature)。

撞擊事件

一組由日本、中國、瑞士與美國天文學家組成的國際團隊,在分析朱諾號收集到的數據後認為,此行星約在 45 億年前與一顆質量約為地球十倍的原行星(protoplanet)正面相撞,根據電腦模擬顯示兩行星的核心在經歷撞擊的十小時後完全便結合。接著,經過長時間的冷卻與強風掃過行星表面後,核心部分的物質被帶到了表面,正好解釋了為何木星的表面有異常含量的碳與氮。

其他可能

除了撞擊事件外,研究團隊也考慮到其他能解釋其核心特殊狀態的可能性。例如木星上的強風長久以來的侵蝕所造成的,或是木星的核心在行星演化的初期就已經含有大量氣體。不過研究團隊仍認為撞擊事件是最有可能的,因為其不僅能夠完美的解釋其狀態,也與團隊收集到的觀測資料吻合。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業餘天文學家-小行星撞擊木星-影片/”]

過去的太陽系

若此推論為真,不僅能協助天文學家更加了解木星,也能研究太陽系早期的環境。此種大型撞擊事件的發生可能代表了早期的太陽系是個非常混亂的環境,原行星間會發生相撞甚至合併在一起。

1. Robitzski, D. (2019, August 14). Jupiter may have absorbed a smaller planet. Futur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