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之旅改變雙胞胎太空人的遺傳特徵

為了研究太空對人體的影響,NASA 從一對分別執行地面和太空任務的雙胞胎身上收集生物樣本,進行對比。結果發現,二者的遺傳特徵表現出明顯的差異。

這對雙胞胎太空人的基因組幾乎完全相同,生活經歷甚至工作歷程也非常相似,是研究太空對人體影響的絕佳樣本。其中,Scott Kelley 在國際太空站上停留了 340 天。在此期間,他的兄長 Mark Kelley 一直在地面生活。

DNA 改變

對比雙胞胎的生物樣本,一個顯著的差別是,在太空中生活的 Scott 染色體末端,即端粒長度變長。此外,Scott 的DNA甲基化水平降低,而同時期的 Mark,甲基化則升高。

不過,在 Scott 返回地面後,端粒長度和甲基化水平都恢復到任務前的正常水平。這些遺傳水平上的變化有什麼意義,是否是普遍現象,尚需進一步研究。

太空人抽取生物樣本(圖:NASA)

研究意義

此前 NASA 的其他研究發現,太空中人體的空間定向能力會發生改變,骨質密度下降速度比地球上高 12 倍,還表現出肌肉無力、心血管失調等現象。現在,這對雙胞胎太空人的樣本從遺傳學水平上展示了太空和對照個體的差異,加深我們對太空以及人體的認知。

目前,這些差別只是初步數據,還有大量數據,包括其他宇航員的樣本,有待進一步的分析。由於數據量非常巨大,分析所有數據可能仍須數年的時間。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E7%81%AB%E6%98%9F%E5%A4%AA%E7%A9%BA%E4%BA%BA%E9%9D%A2%E8%87%A8%E5%9A%B4%E9%87%8D%E5%81%A5%E5%BA%B7%E5%8D%B1%E6%A9%9F/”]

太空之旅的必要前提

在不久的將來,人類太空人將開始前往火星。而抵達火星需時六個月,整個任務至少需要一年。期間,宇航員的人身安全至關重要,因此,這項研究提供了非常寶貴的數據。

此外,隨著私人太空站逐漸成形,越來越多的人將有可能走向太空。而只有充分了解太空對人體的影響,消除任何有害作用,未來的人類才有可能暢遊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