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膨脹過後會失去質量將破壞太陽系行星和其他物體的軌道

太陽最終會膨脹成一顆紅色的巨型物體

數十億年後,太陽將會失去控制太陽系所有行星的能力,這些行星將會一個接著一個地離開我們的太陽系。我們一直以來都知道太陽最終會耗盡它所有的燃料,膨脹成一顆紅色的巨型物體。美國西南研究所(Southwest Research Institute)的行星學家斯特恩(Alan Stern)說:「在太陽生命的後期——紅巨星階段——柯伊伯帶(Kuiper Belt)將變成如邁阿密海灘一般。」

即便是太陽,也躲不過宇宙的變化,演變成完全衰老的狀態,太陽核心部分堆積的全是燃燒殆盡的物質,到時候它就會像鼓起的氣球一樣不斷地膨脹,大小有現在太陽的200倍,而不斷膨脹的太陽可能接二連三地吞噬水星和金星,最後將把地球也吞噬掉。

老化的太陽將會吞噬掉所有行星

這老化的太陽將會吞噬水星、金星、可能還有地球和火星。不過《今日宇宙》報導聲稱,科學家已經預測了外行星未來的命運,簡單來說,大多數的行星在太陽老化之後會飄向更遠的地方而不會被太陽吞噬掉,當太陽膨脹時,它也會失去大約一半的質量,這使得它對行星的引力會明顯減弱,這表示任何倖存下來的行星都將圍繞著離太陽更遠的軌道運行,不過這也使得它們更容易受到其他天體的影響。這項研究發表在《天文學雜誌》而它得出結論表示,這很可能是一系列恆星的相互作用,逐漸將它們整個拉到其他太陽系,也可能只是單單的超出了太陽的引力範圍。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科學家在銀河系軌道發現一個隱藏星系/7456/”]

行星軌道移動可以避免被太陽吞噬

不過其實我們也不用擔心,若要等到太陽結束它的一生,還需要再耗費一百億年左右,就算太陽真的耗盡能量了也是50億年以後的事情了。不過為了想釐清這項研究是否真的能有參考性,這項研究背後的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研究人員全心的鑽研這項假設,他們不認為若出現新的恆星靠近我們太陽系,會造成我們太陽系的行星一片混亂,相反的,如果經過數十億年無數次的近距離飛行就會逐漸擾亂行星的軌道,直到它們完全脫離太陽系,所以比較大的機率來說行星軌道若要移動絕對是長期的事情,不過這也是數十億年以後的事了。

圖片來源:IMAGE VIA NEEDP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