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四號完成人類首次月球生物實驗,棉花成功在月球上發芽

中國的登月探測器——嫦娥四號,1 月 3 日成功登陸月球背面,這是人類首個登陸月球背面的探測器。其任務除了研究在未受地球輻射影響的環境探測及結構研究外,也搭載了如小型生態圈的生物試驗罐。而其中的棉花種子已成功發芽,是人類首次在月球上培養的植物。

中國探月工程

嫦娥四號為中國探月工程的第二階段。此計畫於 2003 年正式啟動,嫦娥一號及二號為繞月衛星;而三號及四號則為登陸的探測器。此次的嫦娥四號原為三號失敗時的備用計劃,但因嫦娥三號的登陸成功,研究團隊便進一步將嫦娥四號的任務目標設定為前往月球背面。

生物試驗罐

嫦娥四號特別搭載了由重慶大學進行生物研究的生物試驗罐。此生物試驗罐重量為三公斤,內涵六種生物的種子或卵,包含棉花種子、油菜種子、馬鈴薯種子、擬南芥種子、果蠅卵及酵母。若全部都能在月球上孵化或發芽,將能形成動植物二氧化碳及氧氣循環的小型生態圈。而就在嫦娥四號成功登陸後,此計畫便開始進行。

在嫦娥四號登陸後,1 月 15 日研究團隊便發布照片,其中顯示生物罐中的棉花種子已成功發芽。但隔天研究團隊証實,棉花嫩芽因不耐零下 170 度的低溫而死亡。相對於在地球上進行的實驗對照組中六種生物皆成功生長,月球上實驗罐的其他五種生物並未出現生命活動跡象。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川普政府-促進-太空經濟-人類-2020年-重返月球/”]

里程碑

雖然國際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已在太空中培養過百日花、萵苣、太陽花等植物。但這是首次在月球表面的特殊環境成功培養出植物。月球表面重力僅有地球的六分之一,且溫度變化極大、輻射劑量也較強,因此此計劃可謂一項新的里程碑。

1. Grush, L. (2019, January 15). China’s lunar lander successfully sprouts cotton on the Moon. TheVer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