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中最大的纖維狀結構也會跟行星一樣繞著軸旋轉,目前科學家還未找出原因

纖維狀結構繞著某個軸旋轉

從小行星、行星到星系,宇宙物體基本上都繞著一個質量更大的物體旋轉著,近日天文學家發現宇宙中已知最大的結構——纖維狀結構(俗稱宇宙網),似乎也在繞著某個軸旋轉。

6月14號在《自然天文學》(Nature Astronomy)雜誌上的一項研究聲稱,目前有科學家有令人震驚的發現,也就是一些宇宙細絲像巨大的鑽頭一樣圍繞著中心軸旋轉,這些細絲是整個宇宙中已知的最大結構。

宇宙於在138 億年前的大爆炸中誕生,隨後構成宇宙大部分已知物質的氣體坍縮並裂開,形成巨大宇宙網的細絲,也就是當今宇宙已知最大的纖維狀結構。實際上這一條條纖維由引力相互束縛的超星系團壁組成,大多數星系聚集在節點,透過少量氣體與大量暗物質充斥的「線」延伸到另一個節點,線外則是沒有東西存在的空洞(Void)。

纖維狀結構長度可跨越達 2.6 億光年,子類型包括超星系團複合體、星系長城、星系板等,比如去年,科學家在距離我們僅 5 億光年處發現了新的巨大宇宙纖維結構,命名為「南極長城」,長度橫跨 13.7 億光年,而地球和巨大纖維狀結構相比,我們就像一粒塵埃且宇宙看似穩定,實際上所有物體每分每秒都在以我們無從察覺的速度移動,小行星、行星到星系等都繞著另個質量更大的物體旋轉。

未知的力量讓它們轉動

根據Space.com報導:「該團隊不知道為什麼這些細絲會開始旋轉,也不知道是什麼力量足以讓它們轉動。」研究作者諾姆·里伯斯金告訴Space.com網站:「我們並不確定是什麼造成了如此大的扭曲。」

作者諾姆·里伯斯金是德國萊布尼茨天體物理研究所的宇宙學家,他還補充說:「科學家以前認為單個星系團是宇宙中最大的旋轉物體,它們繞軸移動的速度非常慢且在較小的空間尺度上旋轉運動很常見,而在大爆炸當時並沒有讓大質量的細絲運動起來,尤其是考慮到它們難以置信的規模,宇宙的細絲巨大的結構讓整個星系看起來只是一些塵埃。」德國萊布尼茨天體物理研究所(Leibniz Institute for Astrophysics Potsdam)團隊透過史隆數位巡天調查(SDSS)數據檢查了超過 17,000 根宇宙細絲,分析組成這些纖維的星系移動速度,驚訝從這些星系的移動方發現它們正圍繞每個纖維的中心軸旋轉,最快速度約每小時 36 萬公里。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第八型變種新冠病毒出現!它會從狗狗身上傳染給/”]

其他細絲則是靜止狀態

雖然不是每根細絲都在旋轉,但似乎有某幾條纖維出現旋轉傾向,研究人員表示:「這使得纖維狀結構成為已知具有角動量的最大物體,這些細絲與星系的形成和演化密切相關,對星系的自轉也有一定影響力,經常調節星系及暗物質暈旋轉的方向。」

里伯斯金仍在尋找可能的答案,這個任務非常困難,因為只有一些細絲看起來在旋轉,而其他細絲則是靜止狀態,根據Space.com的說法,唯一的一種可能是隨著它們強烈的引力吸起並壓緊附近的氣體和塵埃,細絲才形成了一些動量,但這也只是目前的推測而已  。

圖片來源:FUTUR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