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大爆炸後產生了60%的氫氣,那另外消失的40%呢?

宇宙中有40%的可見物質未被探測

長期以來,科學家們一直認為,宇宙中約有40%的可見物質構成了我們所能看到和觸摸到的一切,而這些都是從未被探測到的。目前來自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NRS)的一組研究人員表示,他們發現了這些被隱藏起來的可見物質就是在巨大銀河系中連接各種宇宙行星網的絲線。

在過去就有哈佛史密松天體物理中心(Smithsonian Astrophysical Observatory)的研究團隊,首次透過模擬視覺化出宇宙的組成,其中就包含了暗物質可能會長得樣子,團隊將這個視覺化的結果透過宇宙網(The Cosmic Web)結構呈現,模擬出暗物質在宇宙中以光暈的方式,透過發現它也是像類似微血管絲線般互相連結串起而成。

氣體絲線組成宇宙網

週五發表在《天文學與天體物理學》雜誌上的這項研究,科學家重新審視了一堆20年前的數據,揭示了我們以為已經失蹤的物質。根據CNRS的一份新聞稿表示,組成宇宙網的氣體絲線被認為是在宇宙中連接所有星系空間的網絡,有時它們也會成為附近星系或黑洞的新物質來源,這使得絲線的犧牲會讓它看起來更加黯淡,然而氣體會沿著細絲通道進入暗物質的中心,並在中心匯集起來,最終形成恆星與星系,暗物質在這之中的互相串連,可想像成在大城市當中汽車能透過高速公路到各個地區一樣。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這個星系的暗物質真的比可見物質多了一萬倍?/24026/”]

細絲包含了大量被忽視的熱氣體

2017年,由日本理化學研究所(RIKEN)天文學家 Hideki Umehata 領導的團隊,利用甚大望遠鏡(VLT)觀察距離我們 120 億光年的 SSA22 原星團(Protocluster),首次「直接觀測到」2 根延伸超過 300 萬光年的氣體細絲,將這個早期宇宙古老星系團的星系連接在一起,團隊也拼湊出有史以來第一張熱星際介質分布照片。

這次的研究小組為了找到它們這次的目標,CNRS的研究人員觀察了這些絲狀物的x射線發射數據,以及關於15000條絲狀物的物理排列的信息。通過x射線分析,該小組確認,這些細絲包含了大量以前被忽視的熱氣體,明確來說就是宇宙的物質有很大一部分隱藏在肉眼可見的地方,是我們沒有觀測到而已。

圖片來源:PIXABAY/FUTUR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