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室裡被搔癢的老鼠會發出類似於人類的笑聲

動物會記得過去還會思考未來

幾乎所有人類的周圍都有動物的存在,且事實上這些動物往往要比人類想像的聰明,動物的活動並不僅僅局限於其本能,動物們的生活比人類想像的要豐富的多,它們不僅記得過去,甚至還會思考未來。關於動物的思想情感問題,科學界始終存在很大爭議。不過,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動物的確具有諸如幸福、悲傷、憤怒,甚至愛和困窘等高級情感。

根據最近發表在《當代生物學》雜誌上的一項研究表示,科學家們相信他們能夠通過實驗室老鼠的叫聲來確定哪些可愛的老鼠喜歡被撓癢,而哪些老鼠不喜歡這種舉動。

老鼠被撓癢時會發出笑聲

這聽起來可能有點無聊,但這一發現為研究老鼠的情緒健康提供了新的視角,這是對這種小動物進行科學研究的關鍵部分。長期以來,科學家們一直認為,老鼠在被撓癢或玩耍時發出的高音噪音類似於人類的笑聲,這是否代表他們很快樂呢?當時無法確定此一說法。

不過現在這項新的研究直接讓發出高音噪音的老鼠數量與單獨一隻老鼠的情緒反應聯繫起來。布里斯托爾大學精神藥理學教授、該研究的主要作者艾瑪·羅賓遜在一份新聞稿中表示:「若能夠測量動物的積極情緒反應則可以改善它們生活環境以及生存方式,我們在這項研究中所顯示的是,老鼠在撓癢時發出的聲音準確地反映了它們的情感體驗,而且這種感受是很容易測量的。」羅賓遜補充說,如果這種情況也適用於其他情況,那麼測量發聲就可以提供一種簡單的、對情感體驗進行分級的方法,從而更好地理解和提高實驗室裡老鼠的幸福指標。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master/讓互動設計為被圈養的動物發聲-part-1/”]

動物與人類之間的鴻溝

布里斯托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牧群中的牛隻會三五成群地建立深厚的友誼,一起度過大部分時光,他們互相照料和舔舐對方,以表達彼此間的情誼。但另一方面,他們居然也會互相厭惡,有時怨恨對方長達數月或甚至數年之久。綜觀全地球生物來看,雖然只有人類擁有語言能夠互相進行溝通,甚至能學習他國語言來消除語言障礙,動物之間也有他們的共同語言,只是運用了我們不知道的方法,不過或許會有一天我們人類也能輕易的跟動物做進一步的交流。

圖片來源:c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