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研發出世界上最精確、線寬最窄的雷射發射器

德國聯邦物理技術研究所(Physikalisch-Technische Bundesanstalt,PTB)的研究人員日前研發出一種能發射極窄線寬雷射的發射器,這種發射器能發射出只有 0.01 Hz 線寬的雷射,遠遠小於普通雷射的幾千到幾百萬 Hz 的線寬。

除了 0.01 Hz 的極窄線寬之外,其光波能在每秒約 200 兆次振盪的情況下,持續保持穩定 11 秒,在這段期間,雷射光束可傳播約 330 萬公里,這樣的長度相當於地球到月球距離的近 10 倍。

為了發射窄線寬的雷射,科學家使用了 Fabry-Pérot 矽共振器,這種設備由雙錐體將兩片彼此相對的反射鏡保持在固定的距離。為了讓雷射發射器保持最佳狀態,研究人員消除任何可能對系統干擾的因素,減緩由聲音、地震波、溫度變化等外在因素所引起的反射鏡移動,以對共振器進行最佳化。

此外,為了防止原子本身產生的熱運動,研究人員還將共振器中的矽冷卻到攝氏零下 150 度的低溫狀態,這樣的低溫能將布朗運動(Brownian motion)的影響降到最低。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kexuejiafamingxinshizhong-dingyiyimiaodechangdu/”]

相關應用

窄線寬雷射發射器能讓雷射的發射更為精確,因此採用這項技術的裝置都能提高準確性。科學家目前正利用這項技術測量超冷原子(ultracold atom),團隊成員 Thomas Legero 表示:「雷射光束的線寬愈窄,光學原子鐘內原子頻率的測量就能愈準確,這種新型的雷射發射器將能幫助我們製造更精確的原子鐘。」

不僅如此,窄線寬雷射發射器的用途還能進一步擴大,這種技術能更準確的測試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曾經發射到太空進行相關實驗的兩座雷射發射器,取得的實驗數據都不太理想。

近年光學及雷射技術發展迅速,除了這項技術之外, NASA 最近也開發了月球軌道雷射測高裝置(LOLA),利用雷射製作更精確的月球地形圖;而世界上最大型的雷射裝置:歐洲 X 射線自由電子雷射器(European XFEL),則利用雷射探索原子世界的奧秘。

1. D. G. Matei, T. Legero, S. Häfner, C. Grebing, R. Weyrich, W. Zhang, L. Sonderhouse, J. M. Robinson, J. Ye, F. Riehle, and U. Sterr. (2017). 1.5 μm Lasers with Sub-10 mHz Linewidth.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118, 2632021.5.
  2. Nield, D. (2017, July). Scientists Have Built The Sharpest Laser in History. Science Al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