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龍滅絕原因已被證實:來自太陽系邊緣彗星的攻擊

釀成巨災的「衝擊性寒冬」

科學家們相信他們終於對恐龍滅絕的原因做出了完整的結論,也就是一顆巨大星體於6600萬年前撞上現在的墨西哥外海,引發釀成巨災的「衝擊性寒冬」,最後導致恐龍在內的地球上3/4物種滅絕。根據2月24號發表在《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雜誌上的一項研究表示,科學家們終於找到了確鑿的證據,從而確定了恐龍滅絕的結果。

哈佛大學天文學家西拉(Amir Siraj)和羅布(Avi Loeb)在科學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發表的研究分析顯示,墨西哥希克蘇魯伯(Chicxulub)隕石坑的禍首是源自太陽系邊緣冰冷碎片區域的一顆彗星,且太陽系最大行星木星也要為此彗星撞上地球擔負一些責任。

木星將這些長週期彗星踢入軌道

研究報告主要作者西拉(Amir Siraj)告訴法新社:「木星非常重要,因為它是我們太陽系最大的行星。」木星在這次的事件中扮演有點類似彈珠台的角色,木星把這些到來的長週期彗星踢入軌道,讓它們得以非常接近太陽,而所謂長週期彗星是來自歐特雲(Oort cloud)。

科學家推測歐特雲是一個巨大球形外殼,像泡泡般籠罩著太陽系,由體積至少如山岳大小的冰冷碎片組成,長週期彗星繞行太陽所需時間約200年,由於通過時很接近太陽,也稱為掠日彗星,因為來自外太陽系極凍地帶,彗星比小行星還要冰冷,一向以融化蒸發時會產生驚人的氣體和塵埃形成尾巴而聞名,然而,西拉表示,太陽熱氣對彗星造成的蒸發衝擊,遠遠比不上彗星的一側面向太陽經歷的龐大潮汐力量。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為什麼鱷魚能在恐龍滅絕的白堊紀末期中倖存下來/”]

隕石坑有碳質球粒隕石的成分

支持這項彗星來源說的證據主要是,希克蘇魯伯隕石坑的成分是碳質球粒隕石,在位於木星和火星之間的主小行星帶中,且僅約1/10的小行星具備這種成分,而大部分的彗星卻都擁有。

因此證據顯示,希克蘇魯伯隕石坑和其他類似隕石坑如南非約20億年前形成的弗里德堡隕石坑(Vredefort crater),以及100萬年前在哈薩克被撞擊出的扎馬辛隕石坑(Zhamanshin crater)都有碳質球粒隕石的成分。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