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因斯坦環的出現扭曲了周遭的時間和空間

圖片來源:ALMA

愛因斯坦環證明了相對論的存在

在等待傳染病大流行封鎖結束的這段時間,一群天文學家重新審視了1980年代的一項關鍵發現。在1987年時,科學家們首次直接觀測到愛因斯坦環-這是一個離地球相當遙遠的天體,由於它扭曲了時空和光,所以從外觀來看像一個圓形狀,物理學家在此之前已經證明過在平坦表面上加速光束的作用,其中的加速會使光束遵循彎曲的軌跡。

但是在一項新的實驗中科學家突破了新的可能性,物理學家在此實驗當中第一次展示了彎曲空間中的加速光束,它不是沿著彎曲表面上的最短路徑行進,而是沿著因加速而彎曲遠離該軌跡的路徑行徑。該實驗的成功由哈佛大學以色列理工學院和哈佛-史密森天體物理學中心的物理學家完成,將為進一步研究-重力透鏡現象,提供更多的研究潛力,通過在實驗室中進行這些實驗,科學家將能夠將此現象用來研究愛因斯坦在可控環境中的相對論。

新發現光環的關鍵信息

今日的科學領域當中,愛因斯坦環已成為天體物理學家手中一件缺一不可的武器,在外太空中我們已經發現了超過64個雙類星體、三類星體以及多類星體(愛因斯坦透鏡作用造成的幻象),平均每500顆我們觀察到的類星體中就有會一顆是愛因斯坦環。

根據Ars Technica報導,科學家新發現了一個新光環,是由類星體MG 1131+0456形成的,但是對於它的資訊一直是非常模糊,甚至沒有什麼關鍵的訊息與深入了解,如果科學家可以找出研究這缺失的關鍵資訊,這個神秘又迷人的光環可能成為往後研究宇宙的有力資源,為了分析這顆在過去都被大家忽視的類星體,該團隊挖掘了美國宇航局和多個天文台多年來收集的公開數據。

而上周發表在《天體物理學雜誌通訊》(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上的一項研究表示在這樣做的過程當中,他們終於能夠測量出光環距離地球100億光年的距離,美國宇航局研究員丹尼爾·斯特恩在一份新聞稿中說:「當我們深入挖掘時,我們驚訝地發現,如此著名而明亮的光源從未被測量過距離。」距離是研究宇宙星體必要的第一步,而幸好經過他們的審視已成功發現了類星體MG 1131+0456的關鍵信息,一直以來科學界不斷地去測試愛因斯坦理論,大多都認為宇宙正在擴張,且擴張還在加速當中,而暗能量就是引起此現象的主角,但不可否認的或許未來會出現一個比廣義相對論更宏觀的重力理論,它可能不需要暗物質及暗能量的假想也能解釋宇宙膨脹,在今日我們可以期待對於未來天文學家將會有更大的突破。

資料來源:DAN ROBITZSKI. (2020, JUNE 20). THIS QUASAR WARPS ITSELF INTO A RING BY DISTORTING SPACETIME. Futur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