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科學家認為「整個宇宙不是真實存在的」之假說簡直是無稽之談

模擬理論被科學界所質疑

科學領域認為最不尋常的推測之一是宇宙本身不是真實存在的,也就是模擬理論(Simulation Theory)或稱模擬假說(Simulation Hypothesis)是一種存在於哲學、物理學與懷疑論中的猜想,此理論由哲學家尼克·伯斯特羅姆於2003年所提出,它主張:一切現實──包含宇宙、地球與人類皆是「被模擬」出來的結果,亦即我們相當於活在一部超級電腦的程式中,我們所認知的「現實」皆是人工模擬的結果,而此理論近似於模擬現實,所以常常成為科幻文學的題材。

數學科學家認為這種想法是無稽之談

可以說我們所感知的整個現實世界是建構在某個複雜的外星社會或未來虛擬創造的概念之上,而這概念也得到了很多知名人士的支持,比如SpaceX的執行長伊隆·馬斯克(Elon Musk)、牛津哲學家尼克·博斯特羅姆(Nick Bostrom)。

不過現在卻有數學科學家跳出來反駁模擬理論,他認為這種想法幾乎是無稽之談,非盈利組織研究機構布萊斯研究所主任、數學家喬納森·巴特利特在接受Mind Matters News採訪時表示:「我認為,模擬理論整體就是錯誤的邏輯。」科學家能精確的進行科學研究,都必須要用到數學公式,數學本身就是「運算」。

數學不同於其它領域,它的真理是客觀的、不能否定的甚至是永恆的,偉大的邏輯學家哥德爾認為數學概念和理念形成了一個它們自己的客觀現實,這個客觀現實我們無法創造或改變,只能感知和描述。也就是說數學公式只要是對的,就一定是存在的,不一定需要去驗證它是對的,宇宙是存在邏輯的侷限性,因為另一個高維度空間,我們是無法去驗證,只能用數學去精確表達。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物理學的新理論能夠簡單的描述宇宙:物質的組成/”]

人類是否能完美地模擬真實世界

不過喬納森·巴特利特為了闡明他的觀點,他考慮了在虛擬環境中模擬物理現實所需的技術。「我可以做一個原子運動的模型,但這實際上需要整台由數萬億個原子所組成的計算機來進行模擬」接著Bartlett告訴Mind Matter News:「我們最終會得到一個問題就是你無法像現實中那樣去模擬它的存在,即使你可以完美地模擬真實世界,它也是一個不存在的世界。」

這成為了模擬理論爭論的一個問題,即如果任何先進的文明成功模擬了現實世界,我們就有可能生活在模擬中,因為被模擬的實體最終也會學會做同樣的事情,並一直創建一系列的模擬,簡單來說就是如果我們可以完美的模擬出真實世界就直接印證了我們的世界是模擬出來的結論。

圖片來源:IMAGE VIA PIXABAY/VICTOR TANGERMA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