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隼鳥2號」帶回來的岩石樣本研究成果出爐!「龍宮」小行星上可能存在有機物?

小行星「龍宮」岩石樣本到達地球

隼鳥 2 號是JAXA的小行星探測計畫,主要目的是將隼鳥號探測器送往目標小行星「龍宮」去執行任務,隼鳥 2 號 2014 年 12 月於日本鹿兒島縣種子島宇宙中心發射升空,2018 年 6 月抵達當時距離地球約 3 億公里的「龍宮」附近,直到2019年2月,日本隼鳥2號太空探測器完成了一項令人興奮的里程碑,這艘小型宇宙飛船已設法收集了距離地球幾億英里的小行星「龍宮」(Ryugu)表面的岩石樣本。

這並不是日本第一次從小行星採集塵埃帶回地球,在2003 年 5 月日本就曾發射「隼鳥號」前往「絲川」小行星執行探測任務,並於 2010 年 6 月將「絲川」小行星的物質微粒送回地球。這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次對地球有威脅性的小行星進行物質蒐集研究,也是第一個把小行星物質帶回地球的任務,甚至還被金氏世界紀錄認定為「世界首架從小行星帶回物質的探測器」及「著陸目標最小的探測器」(而「絲川」小行星直徑僅約 500 公尺,「龍宮」約 1,000 公尺)。

宇宙包裹降落在南澳州

終於在今年年底,宇宙飛船在南澳洲降落了一個特殊的包裹,包裹看起來是一個微小的太空艙,裡面有小行星岩石樣本的痕跡。而在這幾天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的科學家們終於打開了這個來自外太空神秘的包裹,裡頭的東西也給他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日本「隼鳥2號」完成任務,「龍宮」小行星岩石樣/25443/”]

岩石樣本的質量完好且含有大量有機物

《衛報》引用了JAXA科學家澤田博隆的話,他說:「當我們真正打開它的時候,我簡直驚訝到無話可說。」這岩石樣本比我們預期的數量要多很多,給科學家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且岩石樣本的質量很好,一切都保持的很完整。

根據《衛報》報導,澤田補充說:「岩石樣本不是像粉末那樣的細顆粒狀,有許多的岩石直徑還達幾毫米,深入研究它們一定可以讓我們對生命起源有更棒的啟發。」隼鳥 2 號計畫的科學家渡邊誠一朗(Seiichiro Watanabe)也表示:「最令人興奮的是,科學家們發現樣本中似乎含有大量的有機物,所以我們期望能更深入探討關於有機物質是如何在龍宮小行星上發展的歷史。」這次JAXA收集到的樣本有一半將會送往美國宇航局NASA和其他國際組織,而隼鳥2號也將在退役前繼續探訪另外兩顆小行星,該飛行器計劃將在2026年高速飛越小行星1998 KY 26。

圖片來源:JAX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