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產兒的腦部損傷風險高?腸道細菌會影響大腦發育!

早產兒的腦部受損風險高

腸道、大腦和免疫系統的早期發育是非常密切相關的,我們都知道極度早產嬰兒的腦部受損風險非常高,不過研究人員最近發現了可以提前治療這種腦損傷的方法,他們認為早產兒腸道中的細菌可能發揮了關鍵作用,研究小組發現,克雷伯氏肺炎菌在腸胃道的過度生長與某些免疫細胞的增加和早產兒神經損傷的發展有關。

研究人員將其稱為腸道、免疫系統、大腦軸,腸道中的細菌與免疫系統合作,而免疫系統反過來監視腸道微生物並對它們做出適當的反應。此外腸道還會通過迷走神經和免疫系統與大腦接觸。該研究的作者微生物學家和免疫學家David Seki說:「我們研究了大腦軸在早產兒的大腦發育中所起到的作用,首先在健康人體內,腸道微生物群的微生物處於平衡狀態,(腸道微生物群是數百種細菌、真菌、病毒和其他微生物的重要集合地)然而早產兒其免疫系統和微生物群尚未完全發育,因此很有可能發生轉變,而這些變化可能會對大腦產生負面影響。」

克雷伯氏肺炎菌為關鍵

「事實上,我們已經能夠識別微生物群和免疫反應中的某些模式,它們顯然與腦損傷的進展及嚴重程度有關。」戴維·貝里是維也納大學微生物和環境系統科學中心(CMESS)研究小組的負責人,他認為至關重要的是,這種模式往往在大腦發生變化前就出現了,這表明只要了解關鍵的時間點,就能防止早產兒的大腦損傷甚至避免惡化。」

團隊認為:「我們之所以能夠追蹤這些模式,是因為在對於一組非常特殊的新生兒詳細地檢查腸道微生物群、免疫系統和大腦時,意外發現它們在這個過程中是如何相互作用的。」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可以讓老年人回春?科學家稱他們發現了逆轉細胞/”]

如何在長期發揮到作用

該研究對60名在28周前就出生且體重不足1公斤的早產兒進行了數周甚至數月的監測,研究團隊使用16S核糖體RNA基因測序、分析血液和糞便樣本以及腦電波記錄和嬰兒大腦的MRI圖像來進行研究。

該計劃將更徹底地調查腸道微生物組其對早產兒神經系統發育的意義。此外,研究人員也會繼續追蹤參加初步研究的兒童,他們解釋說:「孩子的運動能力和認知能力的發展只有在出生幾年後才會變得較為明顯,而我們的目標是瞭解腸道、免疫系統、大腦軸的早期發展如何在長期發揮到作用。」

圖片來源:stock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