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熄燈,碩大星球似乎憑空消失

星星熄燈

一顆其大無比、十分明亮的恆星,倏忽消失地無影無蹤。

這是個不尋常的事件。Gizmodo報導,在過去十年來的觀察中,這顆位於金曼矮人星系(Kinman dwarf galaxy)、比太陽明亮2.5倍的的巨大星球一直都存在著。但當天文學家於2019年決定去察看它,這顆恆星卻憑空消失了。

亮藍變星

金曼矮人星系距地球七千五百萬光年,天文學家無法隔著這麼遠的距離指認個別天體。但這顆恆星是顆亮藍變星(luminous blue variable),因此相隔極遠也可以辨析。

亮藍變星是一種非常多變的恆星。在茫茫宇宙中,可藉由其光譜與亮度的劇烈變化來錨定它們。

不告而別

所幸,都柏林三一學院(Trinity College)的天文學家對此有他們的解釋。

他們在新研究中提出了兩個可能性。這份研究發布在稍早的《皇家天文學會月報》(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中。首先,這顆恆星可能只是亮度驟降,並被一團塵埃掩蔽。第二個解釋要神秘得多:它可能已經死去,且未經超新星爆發便成為黑洞。

如果事實如此,它將是我們所知第二起未遂的超新星爆發。這個假說若要成立,就需要經歷更長的觀察週期,來驗證它確實不復存在。

塞翁失馬

兩個說法都符合過往觀察及電腦模型。但Gizmodo也指出,不論哪個說法才正確,科學家從此都失去了根據觀察所得改善模型的機會。雖然失之東隅,卻獲得了調查一顆失蹤恆星的機會,也算是意外的斬獲。

首席研究員安德魯‧艾倫(Andrew Allan)告訴Gizmodo:「對於它的無端失蹤,我們都感到又驚又喜。我們本來還期望能拍到跟從前一樣的高解析度畫面,以用來校正模型。」

圖片來源:ESO/L. Calça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