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發現!火星蘊藏大量冰層

美國地質調查局(United States Geological Survey,簡稱 USGS)亞利桑那州分部的研究人員,最近在《科學》期刊發表了一篇研究報告。報告指出,在 NASA 儀器的幫助之下,他們在接近火星地表淺層發現了大量的冰層,將有助於未來的火星探索任務

以往各種火星的相關研究,都指出了火星上存在水和冰的可能性。火星偵查軌道器(Mars Reconnaissance Orbiter)所進行的無線電掃描也推測火星地表下有大量冰層的存在,南北極甚至可能還有水。科學家一直在尋找火星上曾經被水覆蓋的證據,而這項新的研究似乎證實了科學家的推測。

冰層距離地表只有 10 公尺

研究團隊認為,火星上的冰層應該只距離地表不超過 10 公尺。有些區域的冰層甚至可能只距離地表一到兩公尺。這表示冰層的開採難度不高,研究人員也相信冰層會覆蓋著火星的地貌,其中一些冰層的範圍甚至超過 100 公尺。

研究人員是在火星表面的八處懸崖發現了冰層,這些懸崖的暴露層含有銀藍色的物質,看起來像是冰。在很久以前,這些冰可能是積雪造成的,而且冰層的厚度不超過 1.9 公尺。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亞利桑那州弗拉格斯塔夫(Flagstaff)天文地質科學中心(Astrogeology Science Center)的 USGS 研究員柯林·丹達斯博士(Colin Dundas)解釋,冰層可能覆蓋火星表面三分之一的面積。丹達斯博士表示:「我們在這裡看到的是冰層的橫切面,這為我們提供比以往更詳細的 3D 視圖。」

研究團隊使用 NASA 的 HiRISE(高解析度成像科學實驗,High-Resolution Imaging Science Experiment)發現了火星上的懸崖或陡坡。因為峭壁長期受到風化侵蝕,使得研究團隊得以幸運窺見位於火星土壤下的冰層,而不需進行任何的挖掘工作。

不過,研究人員仍對這些冰層的成因感到疑惑,因為一旦冰沈積物暴露在大氣中,可能會導致冰的昇華。冰可能會從堅硬的冰塊轉變成水蒸氣,這表示當冰埋入懸崖之後,懸崖表面可能會改變形狀。暴露在懸崖邊的冰層可能厚達 100 多公尺。研究團隊使用火星偵查軌道器上的熱輻射成像系統,確保他們確實看到了火星上的冰,而不只是覆蓋在地表的霜。

極具研究價值

USGS 研究團隊選定了火星上的八個地點,讓太空人在未來得以進入調查水源。火星上的冰不但是一種珍貴的資源,也極具科學價值。

冰的分子有效維持了火星過去的氣候紀錄。經由分析冰的樣本,科學家可以更瞭解過去數百萬年火星的氣候資訊。收集懸崖面上的冰層樣本,也能為研究人員提供詳細的火星歷史資訊。

利用冰儲存進行火星任務

人類登陸火星的任務,可以利用這些冰儲存,從環境中提取水源。可以從冰層開採冰,或者直接煮沸來獲得水源。得到的水源可以飲用,也可以分解成氫氣和氧氣,能分別作為火箭燃料和人類呼吸的空氣。

不過,要把研究中發現的冰層作為資源使用仍然存在問題。為了尋找火星的太空人降落地點,NASA 最近進行了一項研究,他們發現含冰懸崖分布在火星南北緯 55 度附近,冬季時會變得寒冷又陰暗,而太陽能是火星任務主要的動力來源之一,因此火星任務不太可能在那些地區建立基地。

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的太空科學家斯科特·哈伯德教授(G. Scott Hubbard)質疑,是否能在 NASA 的太空船著陸區找到類似的冰層。NASA 將著陸區限制在火星的赤道 50 度以內,哈伯德教授希望能瞭解冰層的確切範圍,如果在火星的赤道附近發現冰層,那麼對於 NASA 的火星任務來說將有實質的好處。

從冰層獲得水源

不過,即使在 NASA 著陸區附近發現了冰層,也不能保證水源可安全飲用。冰層可能含有大量的鹽分,因此太空人可能必須將淡化裝置帶到火星,這會增加火星探勘的成本。更大的問題是水中可能含有過氯酸鹽(perchlorates),這是火星上常見的化學物質,對人體有害。

無論如何,如果火星上確實存在冰層,要從冰層中獲取水源必須經過特殊的過濾。而且需要進行更多的研究,才能瞭解這種水源適不適合人類飲用。

火星的載人飛行任務仍然有許多問題需要解決,包括火星上的大氣電荷可能對太空人和設備造成影響。如何利用火星上的冰層,則是 NASA 必須面對的另一項難題,但除了挑戰之外,冰層的發現確實為火星任務帶來了更多的可能性。

1. Michael Greshko, (January 2018). Huge water reserves found all over Mars, National Geograph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