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將改寫教科書!科學家發現地球第五層的內核心

地球第五層的「最內層核心」

長期以來,地球科學教科書中總是說,地球內部結構從外到內一共有四層,分別是地殼、地函、外地核和內地核,但澳洲最新研究發現,位在地球中心的內地核裡,還有一個第五層「最內層核心」(Innermost core),是我們現今才發現到的。

而在地下僅僅數百公里的地方,火山口噴出的岩漿便開始熔化,即使是需要在極端高溫和高壓條件下才能形成的鑽石,其生成之處也只在地表以下不到 500 公里,這一深度以下的地球內部仍是一片未知領域,然而,我們對地核的情況還是有相當深入的了解,甚至對它在過去數十億年間的演化進程也略知一二。

搜尋地核的演算法

澳洲國立大學(ANU)的博士研究人員發表在《地球物理研究雜志:固體地球》(Journal of Physophysical research:Solid Earth)上發布了關於這項新研究的論文,該論文的主要作者喬安妮·斯蒂芬森(Joanne Stephenson)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發現的證據可能表示了,鐵的結構發生了變化,代表地球歷史上可能發生過兩次不同的冷卻事件。」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儘管科學家早在十多年前就懷疑地球內部可能存在第五層結構,但事實證明這幾乎無法探測到,澳洲國立大學地質學家也創建一種搜尋演算法,可以檢視數千種地球內核模型。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火星探測器「洞察號」確認火星地殼和地球一樣有/”]

蒐索了數千個內核模型

作者喬安妮·斯蒂芬森(Joanne Stephenson)補充說:「這一重大事件的細節仍然有點神秘讓我們在瞭解地球內核時又添加了一些謎團,我們通過使用一種非常聰明的蒐索算法,蒐索了數千個內核模型。」研究也表示,地球最裡面的內核似乎佔據了整個內核直徑的一半,並且有鐵晶體指向東西方向,而外部的內核則相反,它的晶體指向南北方向,這項新的研究可能有一些重要的意義。

斯蒂芬森說:「這是一項非常令人興奮的發現,可能意味著我們必須重新編寫教科書!」

圖片來源: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