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史以來最大的宇宙地圖與哈勃常數有高達10%的差異

這是來自全球30多個科研機構的數百名科學家經過多年的努力,成功發佈有史以來最大的3D宇宙地圖,對超過400萬個星系和類星體進行分析的結果。

跨越了120億年宇宙歷史的地圖

經過了20年的努力,一個龐大的天文學家團隊終於揭開了他們的秘密-有史以來最完整的宇宙地圖。據CNET報道,這張地圖跨越了120億年的宇宙歷史,為了建造它,天文學家們依賴於史隆數位巡天調查(Sloan Digital Sky Survey,SDSS)長達 6 年的「eBOSS」調查數據,研究數百萬個遙遠星系、類星體(由超大質量黑洞所驅動的極明亮物體)的紅移,發現大約 60 億年前起宇宙膨脹開始加速,科學家認為這種加速膨脹現象與「暗能量」有關,與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一致,不過也無法與目前的粒子物理學調和。這次研究也分析了許多星系和類星體,這樣一來,它們可能有助於解決天文學界關於宇宙增長速度的重大爭論。

與哈勃常數相差多達10%的差異

來自加拿大滑鐵盧大學的研究人員威爾·珀西瓦爾參與了這幅地圖的研究,他在SDSS的新聞發佈會上稱這個項目為解釋宇宙膨脹的完整故事。

根據該項目的數據表示,這個地圖故事的關鍵部分大約發生在60億年前,就在這個時間點,宇宙膨脹的速度迅速加快。

宇宙膨脹的速率,即哈勃常數,對天文學家來說是一個敏感的話題,但是這個值計算結果與長期以來與實際觀測結果不一致,這讓專家們感到困惑,與早期宇宙相比,本地宇宙(即最近)的膨脹率似乎存在差異,相差多達10%。洛桑聯邦理工學院(EPFL)團隊認為數據精度極高,來源也很多樣,這 10% 差異不太可能是隨機出現的。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科學家們在尋找宇宙黑暗時期的跡象/”]

宇宙實際上是在某個特定時刻加速

不過今日有了這張新地圖與數據,研究團隊相信,宇宙實際上是在某個特定時刻加速,而不是不斷的在膨脹。研究人員表示,這似乎與我們一直在說的暗能量有所關係,但目前我們對於暗能量的瞭解還很稀少,連其起源都還很不清楚。牛津大學研究人員伊娃-瑪利亞·穆勒在發佈會上說:「只有像我們這樣的地圖數據,才有可能推翻所謂的哈勃常數。」

圖片來源:futur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