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上的大紅斑正發生變化,研究人員:「它開始加速了!」

木星「大紅斑」風暴

十多年來,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哈勃太空望遠鏡一直密切關注著木星的大紅斑,這是一個非常巨大的風暴,直徑甚至比地球還要來的大,而我們在地球已經觀測了150多年,但它仍然像過去一樣神秘。

美國太空總署(NASA)近日表示,這個有「太陽系風暴之王」之稱的木星「大紅斑」風暴風力時速已破400英里(643.7376公里),哈伯望遠鏡對木星進行長達10多年的監測,定期回傳「風暴報告」,研究人員分析後發現,大紅斑風暴邊界平均風速從2009年至2020年增加8%,時速已破400英里,至於究竟為何發生這種變化,由於哈伯望遠鏡無法清楚觀測風暴底部,因此目前還尚未得知原因。

大小正在縮減

美國太空總署(NASA)提到,自1870年以來,天文學家不斷持續研究這個「太陽系風暴之王」,「大紅斑」風暴逆時針運轉,這是木星內部的一股上升氣流,在長達1個多世紀的觀測,得知它的大小正在縮減,比原本的橢圓形逐漸接近圓形,目前「大紅斑」直徑為1萬英里(1.609344公里),仍比地球還要更大。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technology/z世代的悲歌:在網路世代出生的孩子沒有目錄及文/”]

具有時間覆蓋和空間分辨率的望遠鏡

美國太空總署(NASA)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研究風暴的科學家艾米·西蒙(Amy Simon)在一份聲明中說:「由於我們在木星上沒有追逐該風暴的技術因此無法在現場持續測量。」「哈勃望遠鏡是唯一具有時間覆蓋和空間分辨率的望遠鏡,可以捕捉風暴的細節。」哈勃望遠鏡的分辨率確實令人震驚,讓研究人員能夠測量每小時不到1.6英里的風速差異。

西蒙說:「這是一個如此微小的變化,如果沒有哈勃11年累積的數據,我們就不會知道它細微的變化。」不過儘管有詳細的記錄,我們仍然對大紅斑有很多不瞭解的地方。領導這項研究的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的邁克爾·王(Michael Wong)則在聲明中表示:「很難弄清楚風速增加意味著什麼,因為在數據中看不到雲頂以下的任何東西,不過這還是一項有趣的數據,可以幫助我們瞭解大紅斑的改變。」

圖片來源:natgeo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