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衛二上的海洋可能與地球相似,有孕育生命的可能性

天文學家近期發現,木星(Jupiter)的衛星——木衛二(Europa),可能具有氯化鈉(Sodium chloride),這是一種地球上常見的鹽類。此發現若為真,代表其地表下的海洋可能與地球上海洋的組成相似,因此有機會孕育生命。

鹽類

長久以來天文學家已知木衛二上存在鹽分,但先前的研究認為其主要為硫酸(sulphuric acid)與其他化合物反應產生的硫酸鹽(sulphates)。加州理工學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薩滿莎·特朗博(Samantha Trumbo)與其同事,使用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檢驗木衛二的表面。結果發現了氯化鈉的光譜訊號,而這正是其表面呈現黃色的原因。

其中最強的訊號來自塔拉雷吉歐(Tara Regio)區域,此區域被稱為「混亂區域」(chaos region),是由地表下的水滲透上來而形成的。代表了這些被偵測到的氯化鈉鹽類可能來自木衛二地底的海洋。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化學活性液滴-模擬-原始細胞-生命起源之謎/”]

生命

特朗博表示:「如果木衛二的鹽類確實是以氯化鈉為主,那將代表其與地球相當類似。如果你去舔它,嚐起來大概就像你所熟悉的鹹味一樣。」這對於尋找外星生命來說是個相當好的徵兆,因為地球的海洋是我們目前所知宇宙中唯一適合孕育生命的環境。

除了木衛二之外,土星的衛星——土衛二(Enceladus)除了具有蘊含生命關鍵的有機分子外,也同樣存在與地球相同的鹽類氯化鈉。因此也被認為有機會存在外星生命。

1. Crane, L. (2019, June 12). Europa’s salty surface may indicate an ocean that’s good for life. NewScient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