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餘天文學家在仙后座附近發現新的光源!任何人都可以觀察得到它

仙后座屬於識別度高的星座

在三月初時,夜空中出現了一顆新星,這消息一出應該會讓世界各地的天文學家興奮不已:他們發現有一顆明亮的新星位於仙后座,仙后座是一個非常易認的星座,其五顆最亮星組成一個非常獨特的W形或M形(隨觀看季節有關),最佳觀測季節是秋季(10月-11月)。由於它與北極星距離並不遠,在高緯度地區時這星座整晚都不會落下,而且跟北斗七星相對,是拱極星座也是指極星座之一。

據天文學報導,在3月11號,日本業餘天文學家中村優二在仙后座發現了新的光源,京都大學的研究人員也證實了在岡山天文台發現了一種「經典新星」,這種奇特的現象只有發生在白矮星吸收鄰近伴星物質時才會出現。

在自家後院就能觀測到它

中村也設法捕捉到了這顆新星的圖像,如下圖所示:

觀察過這顆新星的天文學家認為,自從在三月初首次發現它之後,它變得更亮了,最近在3月19日拍攝的圖像顯示,它已經達到了7.49級的亮度,這使得它足夠在我們的自家後院用雙筒望遠鏡或望遠鏡觀測到。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我們可以利用樹木的年輪來揭露超新星對地球影響/”]

如何發現新星天文學家給予了幾項建議

天文學家還建議大家如果手邊有雙筒望遠鏡的話,可以找個遠離光污染的地方,使用以下方法就可以自己發現新星的存在:

首先,等到太陽下山之後,向西北邊的天空望去,然後找到仙后座的「W」標誌,接著沿著正確的「W」線向下走,它就會指向新星(如下圖所示)。

圖片中綠色點的地方(NOVA)

或者說,如果家裡有更先進的觀星設備,可以直接輸入坐標(由天文學提供)來快速找到新星:

赤經:23h 24m 47.60s
赤緯:+61° 11′ 14.0″

這次出現的新星和許多與觀星相關的物體一樣,我們並不知道它能在多長時間內被觀測到,更不知道它是否只是曇花一現,所以天文學家強烈建議大家如果可以的話,一定要出去看一看,這絕對會帶給你不同凡響的體驗。

圖片來源:Futurism、bitacoradegalil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