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成生命要素的氨基酸早在地球形成之前就出現了

Asuka 12236隕石藏有豐富的氨基酸

科學家近年來在最原始的太空岩石上發現了構成生命的氨基酸和蛋白質,這一發現明顯的證實生物分子可以在太空當中形成的論點。過去在2012年的一次南極探險中,一支由日本和比利時研究人員組成的團隊撿到一塊小石頭,在茫茫白雪之下,看起來像塊小煤球,但其實這是一顆隕石,命名為Asuka 12236,大約有一個高爾夫球那麼大。戈達德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Asuka 12236體內藏有豐富的氨基酸,其濃度是其他隕石的兩倍,這些原始分子包括天門冬氨酸和谷氨酸,它們是20種氨基酸中的一種,這些氨基酸形成了無數的排列,構成了數以百萬計的蛋白質。而蛋白質正是地球生命運作的主要動力,包括動物的基本身體功能。

氨基酸可以在真空環境中形成

現在,發表在《自然天文學》雜誌上的一項新研究說到:「理論上,這些氨基酸可能早就存在於恆星和行星身上。」事實上,科學家還發現,這些氨基酸它們可以在不需要任何有能量的真空環境中形成,而這種現象就被稱為暗化學。」從早期的太陽系中發現的簡單分子入手,有很多種化學上可行的辦法可以做到生成例如糖類與氨基酸一類的生命基本構件,不過最難的點是要促使這些複雜的分子組合在一起,從而實現一些能夠維持生命的過程,比如複製和新陳代謝。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來自火星的隕石想告訴我們,44億年前火星上就有水/24451/”]

氨基酸在地球出現以前就已形成

不過在這次的研究當中,來自倫敦瑪麗皇后大學的科學家利用不需要注入能量輻射化學反應的前提下,重新模擬了一個真空空間,進而合成了氨基酸。他們說,通過這樣做,他們駁斥了恆星的能量主要來自合成甘氨酸的這一觀點。這項研究的作者以及萊頓天文台的天體物理學主任哈羅德·林納茲在一份新聞稿中說:「這項工作最重要結論是,我們原以為被認為是生命的基石的分子早在恆星和行星形成之前就已經存在了,研究結果甚至表示了這些氨基酸可能在地球出現之前就已經形成了,並逐漸累積聚集到其他彗星上甚至最後到達到地球的太空岩石當中。」

圖片來源:so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