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做清醒夢的人可以算數學?科學家實驗揭露結果!

研究人員證明,在快速眼動睡眠中,人們可以聽到並回答一些簡單的問題,例如8減6等於多少的算術問題。

在睡眠時處理外部信號

科學家們已經知道在睡夢中的單向接觸是可以實現的,先前的研究就曾表明,人們可以在睡眠時處理外部信號,如聲音和氣味,且還能夠從另一個方向發送訊息,也就是我們所謂的清醒夢,做清醒夢的那些人能夠意識到自己正處在夢裡,甚至可以試圖通過眼部運動來發出訊號,讓自己更確定自己是處於夢中。

不過雙向溝通更為複雜,西北大學的認知神經科學家肯·帕勒解釋說:「要讓一個睡著的人能真正理解他們從外面聽到的東西,並足夠有邏輯地思考還得出一個答案,我們相信這是可能的,但在我們實際證明之前,並不能確定。」

清醒夢的測試者

為了這項研究,認知神經科學家肯·帕勒和他的同事招募了測試者,這些測試者說他們每周至少能記住一個夢,並提供了如何做清醒夢的方法。進行實驗的時候,研究人員發現在德國、法國和荷蘭有三組人試圖完成這次的試驗,他們進行了類似的實驗,只是回答問題和回答的方法略有不同,例如,德國組用摩爾斯密碼傳遞他們的數學問題,法國組則用面部肌肉收縮來進行問答。

在研究當中總共有36名測試者和158個測試題,在這些測試當中,研究人員可以分辨出清醒夢並試圖與測試者建立聯繫。結果顯示,有18%的測試者給出了正確的回答、18%被歸類為模稜兩可答案、3%的人給出了錯誤的回答,而60%的人則沒有作出任何反應。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科學家提出三個小技巧,幫助人們體驗清醒夢/”]

與做夢的人進行雙向交流來研究夢境

帕勒實驗室的研究生卡倫·康科利Karen Konkoly推測:「在60%未給出反應的人當中,參與者沒有做出任何回應,因為他們根本不知道科學家即將到來的問答,然而也有可能做夢的人感知到了輸入訊息後,只是醒來後忘記罷了。」

而在成功建立雙向溝通後,研究人員叫醒測試者,要求他們講述自己的夢境,在大多數情況下,他們能記得在睡覺時接收到實驗者的問題,而在某些情況下,它們會覺得這與夢本身融為一體,不過也有一些測試者不是忘記互動過程,就是對於互動有過於扭曲的描述。

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研究夢境的博士後研究員Benjamin Baird說:「這項工作使我們重新思考關於睡眠的一些基本定義,以及在睡眠中什麼是可能發生的。」

認知神經科學家肯·帕勒說:「這種與做夢者的雙向交流可以讓我們更完善地研究夢境並解決關於夢境是否在記憶中發揮了有效的作用。」帕勒和他的同事們打算未來研究能提出其他類型的問題以及增加從做夢者那裡接收訊息的其他方式。

圖片來源:Simon Kadula Al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