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在極端環境下會分成兩種不同的液體型態,而我們離知道為什麼更近一步了

雪花眩目的美,是對於水能夠在凝固點以下,形成令人驚艷形狀的證明。當置於壓力之下,水分子的優雅舞蹈,在超級寒冷的溫度之下,扭曲成為某個詭異的東西,本質上就是將它們自己綁成結的樣子,避免轉變成冰。

兩種型式

英國伯明翰大學(University of Birmingham)以及義大利羅馬大學(Sapienza Università di Roma)的研究人員們檢視了加壓水中的分子行為,這些加壓水是被擺放在通常會造成它們結晶的狀態之下。

藉由使用一個嶄新方法,來替作為懸浮粒子的水的行為建立模型,研究人員辨識出了兩種不同液體狀態的特色:其中一種是「拓樸學上很複雜」,以類似於扭結餅(pretzel)的反手結形式連接;另外一種是形成更低密度的簡單環狀。

伯明翰大學的化學家德威帕楊·查克拉帕蒂博士(Dwaipayan Chakrabarti)說:「這個水的膠體模型提供了水分子的放大鏡,讓我們能夠揭開關於水的雙液體秘密。」

突破極限

制定於 1990 年代的理論提出了,當水過冷,也就是冷卻到典型凝固點之下卻沒有固化時,各種可能發生的分子反應。

多年來到現在,科學家們一直在突破極限,讓冷卻的水不要轉變成固體狀態。最終,終於在極冷的攝氏 -263 度下,讓水在一瞬間維持於一個混沌的液體狀態,而沒有轉變成冰。

就在實驗室中,展示這些狀態的方面所取得的進展方面而言,科學家仍然在嘗試理解出,當熱被移除時,過冷液體到底看起來長什麼樣子。

模擬結果

很顯然,在臨界點時,水分子間互相競爭的極性吸引力,會凌駕搖晃粒子的熱力學。在沒有肘部的空間,將水分子推成結晶狀態之下,分子必須要找到其他更舒適的組態。

由於有那麼多因素在影響,研究人員通常他們所能簡化的因素,並專注於重要的變數。在這個例子當中,將水的「團塊」視作它們彷彿是溶於液體中的大顆粒子,這有助於更加了解從其中一個排列變成另一種排列時的變化。

根據此觀點所形成電腦模型,展示出了彼此推開的水分子間的細微變化,以及一種由彼此更靠近的粒子所構成的、呈現更緊密的型態。

很有趣的是,在水中環境的分子互動形狀、或是拓樸,也看起來完全不同。當分子擠在一起時,它們會纏結成複雜的網路;或者,當他們互相推開時,會形成更簡單的形式。

羅馬大學的凝聚體物理學家弗朗切斯科·西奧蒂諾教授(Francesco Sciortino)說:「在這項研究中,我們首次提出一項液體-液體相變化的觀點,是基於分子纏結的想法。我很確定,這項研究會啟發,基於拓樸學概念而產生的嶄新理論模型。」

持續研究

這纏結粒子網路的奇怪空間已經成熟,等著要被探索。雖然不全然與長鏈的共價鍵分子不相似,但是如此的結是暫態的,會隨著液體環境變化而變換成員。

有鑑於它們纏結的互動,在高壓、低溫環境下發現的液態水特性,應該會很不像潑濺在地球表面上的任何東西。

不僅僅是這些情況下的水,若能知道這些情況下的其他液體的拓樸行為的話,可以給我們新見解,了解在極端或是難以到達的環境,例如遙遠行星深處下的材料活動。

西奧蒂諾教授說:「夢想看看這會有多美好,如果我們可以往液體內部看,並觀察水分子舞蹈,看它們閃爍的方式、以及它們交換夥伴來重建氫鍵網路的方式。若實現我們對水所提出的膠體模型,則可以讓這個夢想成真。」

1. McRae, M., (2022, August 22). Water Can Separate Into 2 Different Liquids. We Just Got Closer to Knowing Why. ScienceAl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