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世界最重要的信號!海龜跟鯊魚都是依靠「它」來找到回家的路

海龜會依靠磁場找到自己回家的路

海龜會依靠磁場信號找到自己回家的路,甚至穿越數千英里到達孵化出牠們的海灘,而在5月6日發表在《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雜誌上的研究獲得了一些確鑿的證據,證明了鯊魚其實也依賴磁場來進行跨越海洋的長途旅程。

佛羅里達州立大學海岸與海洋實驗室的「拯救海洋基金會」計畫負責人布萊恩·凱勒說:「鯊魚是如何在遷移過程中成功導航到目標地點的,這個問題一直沒有得到最好的解釋,而這項研究論點支持了它們利用地球磁場幫助尋路的理論,地磁就好像是大自然的全球定位系統(GPS)。」

研究人員已經知道,某些種類的鯊魚會年復一年地長途旅行,且在這之中都會到達非常特定的地點,他們也知道鯊魚對電磁場很敏感,這就造就了科學家們長期以來都推測鯊魚是利用磁場導航的推論,不過要在鯊魚身上找到測試的方法才是最困難的事。

凱勒說:「說實話,我很驚訝這招居然管用,這個問題之所以存在了50年,是因為鯊魚一直都是很難研究的生物。」

鯊魚也知道牠們的家在哪裡

凱勒意識到在較小的鯊魚身上進行這項研究會更為容易,且他們還需要鎖定在每年都會返回特定地點的鯊魚種類。「這類的鯊魚每年都會回到同樣的河口。」凱勒說:「這表明了鯊魚知道牠們的家在哪裡,並能從很遠的地方導航回到那裡。」

那麼問題就來了:鯊魚是否是依靠磁場來完成這些返程的呢?為了找到答案,研究人員用磁場位移實驗測試了20隻野生捕獲的未成年雙髻鯊,在他們的研究中,他們把鯊魚暴露在有磁場的環境下,這些磁場距離在鯊魚被捕獲的幾百公里遠處。

如果鯊魚確實依賴磁場線索,這些研究可以直接預測它們應該會如何定位,假設鯊魚從地磁場獲得位置訊息,當鯊魚暴露在與捕獲地點相匹配的磁場下時,它們不會有方向偏好,結果證明,當鯊魚暴露在它們自然活動範圍內的領域時,它們的行為和它們預測的一樣。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人體中電磁場最強的地方不在大腦?研究證實心臟/”]

有關磁場的導航能力

研究人員表示,這種基於磁場的導航能力可能也會影響鯊魚的種群結構,在雙髻鯊身上的發現也有助於解釋其他鯊魚物種的特殊本領,例如曾經有記錄顯示,一隻大白鯊在南非和澳洲之間遷徙,隔年又回到同一地點。

「一條鯊魚能在海洋中游20000公里然後回到同一地點,這有多酷?」凱勒問道:「這真的非常令人震驚,在一個人類得使用GPS導航的海洋世界當中,這種能力真的很了不起。」

凱勒說:「在未來的研究中,我希望能探索海底電纜等人為因素產生的磁場對鯊魚的影響。」他們還想研究鯊魚是否在日常行為中也依賴磁場信號。

圖片來源:stock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