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實行禁貓令慘遭民眾撻罰!官方表示:「為了保護野生動物」

「24小時禁貓令」

在澳洲墨爾本東郊區,即將實施的禁貓令引發了環保主義者和寵物主人的抗議,澳洲霍克斯伯里市將從2021年10月開始實施「24小時禁貓令」,強制寵物主人得將貓關在家裡不得外出,該委員會表示:「流浪貓可能會被抓起來,而有主人的貓咪會被處以罰款。」

禁貓令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解決大量野生動物被貓咪捕捉的問題,許多人可能會驚訝貓咪是否真的有這種能力,但其實貓是地球上最成功的食肉動物之一,捕捉獵物的成功率為32%。根據估計,在澳洲生活的貓咪們每天平均會殺死310萬隻哺乳動物、180萬隻爬行動物和130萬隻鳥類,相當於每年大約有15億隻本土野生動物死亡。

引發雙方爭議

該市的市長麗莎·庫珀在一份聲明中說:「如果讓貓在街上閒逛,它們生病和受傷的風險會更高,管制貓咪也可以保護野生動物,並防止給鄰居造成麻煩。」該委員會對720名當地居民進行了調查,其中近一半是養貓的人,86%的人支持某種形式的管制,但還是有許多貓咪主人對這個計劃並不滿意,網上還有一份獲得約2500個簽名的請願書,目前已要求霍克斯伯里市委員會重新考慮禁止貓咪出沒的決定。

願意簽署請願書的反對者認為,這項政策不僅會給很多習慣戶外活動的貓咪帶來壓力和焦慮,而且他們還認為,該計劃並沒有任何數據支持,也沒有充分徵求到當地社區居民的意見。此外,一些人懷疑將貓咪軟禁在家是否為保護生物多樣性的有效方式,因為要為大多數被殺害的野生動物負責的是野貓而不是在家養的寵物貓。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可怕的寄生蟲從狗狗傳播到人類身上!加拿大已出/”]

家貓不會想打擾野生動物

請願書當中寫道:「缺乏遠見是非常殘忍的而且根本沒有數據表示這對當地野生動物會有好處。」負鼠和狐狸對野生動物的傷害還比貓咪大很多,受到主人妥善照顧得的貓咪甚至不會想打擾當地的野生動物,所以實施禁貓令根本沒有意義。」

澳洲維多利亞省的雅拉山脈委員會(Yarra Ranges Council)在此前就實施的禁貓令,就像在霍克斯伯里市一樣,這舉動也引起了很大騷動,貓咪主人和自然資源保護團體之間的爭議可能還需要琢磨一段期間。

圖片來源:ifl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