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發現的安格斯迪鯊牙齒將近 7 公分長。(圖:Musemum Victoria)

澳洲海灘發現史前鯊魚牙齒化石,體型為大白鯊的兩倍

就算是位於食物鏈頂端的獵食者,死後的命運與其他物種也不會有太大差異。日前於澳洲海岸,一名澳洲男子菲利普·穆拉利( Philip Mullaly )發現了可追溯到 2500 萬年前的巨型鯊魚牙齒化石。科學家表示,這些牙齒主人的體型為現代大白鯊的兩倍。

安格斯迪鯊

這種遠古巨型鯊魚為一種鋸齒狀狹齒鯊,稱為安格斯迪鯊( Carcharocles angustidens )。活躍於近 3000 萬年前漸新世( Oligocene )的紐西蘭地區。其體型可達 9 公尺長,為現代大白鯊的兩倍長,以體型中型的鯨類為主食。

安格斯迪鯊的牙齒化石通常都是單獨被發現的,因與現今的鯊魚一樣,都會在獵食過程中脫落牙齒。但日前於澳洲發現的化石,卻是為數眾多且有足夠證據顯示來自同一隻鯊魚。

獵食

穆拉利將此發現告知澳洲維多利亞博物館(Museums Victoria),館方古生物學家菲茨杰拉德(Erich Fitzgerald)於是又發現了 40 個牙齒化石,這些牙齒化石大多來自一隻安格斯迪鯊;少部分則來自一種六鰓鯊屬( Hexanchus )的小型鯊魚。

研究人員經調查後得出結論,認為這些牙齒化石是一隻安格斯迪鯊在死亡後,受到數隻小型鯊魚啃食過程中所掉落的。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medicine/鯊魚-駱駝-血液-特殊抗體-對抗疾病/”]

後繼者

研究人員表示,雖然安格斯迪鯊已絕種,但其生態圈獵食者的角色仍有其他物種繼承,包括數百萬年後出現的巨牙鯊( Carcharocles megalodon )。這種鯊魚也以鯨類為主食,從 2300 萬年前生存到近 350 萬年前才完全絕種。

研究人員也表示,雖此研究論文仍在調查階段尚未發表於期刊上,但鯊魚化石已被維多利亞博物館收藏並提供展示。

1. Luntz, S. (2018, August 16). Tooth Discovered On Australian Beach Came From A Shark Twice As Big As A Great White. If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