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首次出現了類似地球的極光

圖片來源:sciencealert

綠光是地球之外的行星沒有的

由於地球大氣中富含氧氣,所以在國際空間站上可以觀察到類似的氧氣,這也是極光呈現綠色的原因。比利時列日大學的Jean-Claude Gerard是《自然天文學》上新研究的主要作者,他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地球上觀測到的最亮輻射之一是來自於夜光,更確切地說,是氧原子發出的某種特定波長的光,這種光除了地球之外,在其他行星上從未見過。

而科學家現今卻在火星的大氣中發現了一種綠光,這種綠光是由陽光從二氧化碳中釋放氧原子引起的,這是我們在地球以外的行星上首次觀察到這種綠光。

找到火星發光的證據

科學家預測在大約40年的時間裡,這種綠色光輝會一直持續出現在火星上,多虧了歐洲航天局和俄羅斯航天局,我們才能確認這一現象。2016年10月,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火星微量氣體探測軌道衛星(ExoMars Trace Gas Orbiter)進入火星軌道,並以天底與掩日光譜儀對準火星表面,並在去年的4月至12月之間,在每個軌道兩度掃描不同海拔高度,高度範圍為20公里至400公里。

研究人員將火星微量氣體探測軌道衛星(ExoMars Trace Gas Orbiter)置於特殊觀察模式,並將儀器直接對準火星。根據去年4月至12月收集的數據,他們在20至400公里的所有海拔區域都發現了綠氧發光的證據,其中最強烈的是在80公里的高度。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火星的衛星居然是過去的火星環演變而來的/”]

我們對於氧原子還未深入了解

傑拉德教授(Jean-Claude Gérard)說,火星的綠光「主要以二氧化碳的形式產生,並分解為一氧化碳與氧氣,而我們看見其產生的氧原子在可見光及紫外光下都會閃爍發光。」傑拉德補充說,火星上的觀測結果與之前的研究理論是一致的,但與我們在地球周圍觀測到的實際發光情況不符,地球周圍的可見輻射相比之下要弱得很多,這明顯的表示我們對氧原子的行為必須要有更深入的研究,這對我們理解原子和量子物理學非常重要。

這次的發現也可能對未來的火星任務有所幫助,研究火星大氣可以告訴我們大氣密度以及它如何與衛星和著陸器相互作用,火星上的綠光與地球上的光輝雖然看起來相像,但背後原理卻大大不同,倘若我們能更了解火星的大氣,未來人類若準備登陸火星那絕對是必要的條件。

資料來源:VICTOR TANGERMANN ( 2020, JUNE 15). Scientists Detect Green Glow on Mars . Futur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