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唯物主義總是與科學息息相關?

科學只存在於人類頭腦所感知的範圍內

Bernardo Kastrup是一個荷蘭的計算機科學家兼哲學家,他是理性與感性的綜合體,最近他發表了關於精神物質問題的基本研究理論,提供了一些關於唯物主義為何無法正確有用的反思,Bernardo Kastrup說:「在物質和經驗之間存在著不可橫跨的解釋鴻溝。」首先我們有時會忘記這一點,即科學只存在於人類頭腦所感知的範圍內,我們可以在這方面做得很好,也可以完全搞砸,或者介於兩者之間,但這是一個思想的世界,而不是物質的世界。

他寫到:唯物主義基本上認為自然本質是由外部的、獨立於心靈之外的物質所構成的觀點,以哲學來說就是一種形上學,因為它只闡述了自然的本質是什麼,也因此唯物主義也是一種理論推理,我們無法通過經驗觀察到外部的、獨立於心靈之外的物質,我們的個體靈魂永遠被禁錮在心靈當中,我們所能觀察到的都是只是最表層知覺的內容,就像是測量儀器的輸出,我們只能在精神上感知到它,而我們可以把科學想像成科學家會使用到的設備或他們發表研究的期刊,但實際上這些想法本身有時參雜著大量的細胞生物學解釋,有時則是簡單的E=MC2。

「意識的存在」

那我們就必須好奇,那我們的生命呢?生命的各種體驗真的只是存在在大腦中的物質嗎?Kastrup認為:首先這些物質排列的參數,例如組成我們大腦原子的位置和數量,如果它們都是不存在的,至少在原則上我們還可以根據科學推斷出墜入愛河、品酒或聽維瓦爾第奏鳴曲的感覺,但是在物質和經驗之間總會有一個不可逾越的鴻溝,哲學家稱之為「意識的難題」也就是「意識的存在」。

許多人沒有意識到「意識的存在」是因為他們認為物質本身已經具有內在的感知,如顏色、味道等,但這又與唯物主義相矛盾,根據唯物主義的論點:顏色、味道等都是由我們的大腦,在我們的頭骨內產生的,它們其實不存在於那個被認為是純粹抽象的世界當中,唯物主義簡單來說就是,你就是你的身體,而你的思想只存在於你的大腦。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神經科學家發表的最新觀點認為:我們的意識是由/”]

唯物主義是一種意識形態

我們其實可以試著去思考這些事情,即我們真正生活的宇宙真的是我們所看到的宇宙嗎?我們也可以去想想,科學就必須是唯物主義嗎?雖然哲學家彼得·維克斯明確表示是的但哲學家兼計算機科學家Bernardo Kastrup卻反駁此論點,他聲稱科學必須反對唯物主義的思想,把它變成一種意識形態,因為我們對宇宙的任何方面都還知之甚少。

圖片來源:mindmat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