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鴉具有自我意識,牠們與人類一樣會進行思考

鳥類在各方面都展示了意識的演化

鳥類在行為上、神經生理上、神經結構上其實都展示了意識的平行演化,例如從非洲灰鸚鵡可觀察到接近人類水平的意識。有一項研究發現了哺乳類和鳥類的情緒網絡及微型認知迴路似乎比以前所想的更為同源,某些鳥類物種甚至展示了和哺乳類相似的睡眠神經模式,比如快速眼動(REM)睡眠。

科學家們在最近首次發現,烏鴉能夠進行主觀且有意識的體驗和感知系統。這讓我們更能夠理解動物認知發展的一大進步,之前我們只知道人類和其他靈長類動物能有意識感知,而且人們一直認為鳥類等動物的大腦與人類的大腦差異太大,無法獲得主觀的體驗,但週五發表在《科學》雜誌上的這項研究,顛覆了科學家們對動物聰明程度的假設。

烏鴉在實驗中會積極地思考任何刺激

烏鴉和其他鴉類、鳥類很早就以它們的聰明和解謎能力而聞名。由圖賓根大學的神經科學家進行的大腦掃描顯示了烏鴉在實驗中會積極地思考它們所經歷的任何刺激,即使這些刺激並不存在,鳥類的大腦皮層與人類非常不同,而且更小,而這些大腦皮層被認為是人類意識的來源。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安德里亞斯·尼德在一份新聞稿中說:「我們的研究結果開闢了我們人類看待意識進化及其神經生物學約束的新道路。」假設這項研究能順利的更進一步審視,我們要先思考的最大的問題就是這種意識是什麼時候產生的,以及這種意識是否為其他非靈長類動物所共有,還是只有在烏鴉身上獨立發展,人類和烏鴉最後的共同祖先生活在3.2億年前,知覺的意識有可能是在那時產生的,並從那時起一直流傳下來。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environment/虎鯨群史無前例的攻擊船隻,或許是在抗議人類對/”]

人類與動物並沒有不同

動物有思維過程、有情緒、還有社會關係,而且這些社會關係對牠們來說就和對人類來說一樣重要,在許多例子裡,動物其實都清楚知道自己是誰,牠們知道誰是朋友、誰是對手,牠們有爭取更高地位的野心,牠們會競爭且有家庭觀念也有同理心,牠們的生活就和我們一樣沒有什麼區別,所以人類應該也把動物視為不同形式的人類,牠們與我們並沒有什麼不同。

圖片來源:y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