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的宇宙溫度比 100 億年前還要高 10 倍

宇宙如今的溫度比 100 億年前還要高 10 倍

地球的溫度正逐漸地升高當中,這是眾所皆知且全人類得一起承擔和解決之事,不過現今有篇科學報導指出我們的宇宙其實也因引力塌縮在漸漸變熱,這項最新的研究發現,宇宙如今的溫度比 100 億年前還要高約 10 倍,並且隨著時間推移會一直加熱下去。一組來自東京大學和俄亥俄州立大學的科學家們發現,宇宙中氣體的平均溫度在這段時間內增加了十倍,事實證明,宇宙若正在進行創造新星系的過程也會使它周圍的一切都升溫。

大爆炸後的一百萬年宇宙溫度的改變

目前在我們對於宇宙的認知當中可以了解到我們的宇宙一開始是處於一種物質與光均無法單獨存在的高溫,也就是一個高能量的狀態。在距離今日約一百五十億年前,也許是因為能量過高而發生了大爆炸,也就是所謂的宇宙大爆炸,這大爆炸使得宇宙急速膨脹,溫度快速地下降,據估計大爆炸後一百萬年間,宇宙的溫度由絕對溫度一千億度降至三千度左右,適合單一電子與質子結合成宇宙中含量最豐富的元素也就是氫。而我們可能會認為宇宙在經歷宇宙大爆炸之後溫度會一去不復返地持續下降,但宇宙的複雜性絕對不是我們用單一個理論就能概括的。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等到黑矮星完成爆炸,宇宙將回歸原點/22349/”]

宇宙平均溫度僅零下 270.4℃

根據該團隊上個月發表在《天體物理學雜誌》(Astrophysical Journal)上的研究,科學家確認由於結構的引力塌縮,宇宙正在隨著時間推移變得越來越熱,並且升溫現象會一直持續下去,目前附近範圍的氣體平均溫度約 200 萬 K,是早期宇宙周圍氣體溫度的10 倍。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物理與天文學教授 Brice Ménard 表示,我們測出整個宇宙歷史的溫度變化,認為所有星系團都會變得越來越熱,因為它們的引力只會不斷吸引越來越多氣體。

雖說宇宙暖化是因星系、星系團等結構調整形成的自然現象,不過也不能確定宇宙是否每個角落都在升溫,畢竟宇宙平均溫度非常低、僅零下 270.4℃,但可以確定的是宇宙暖化與地球暖化完全毫無關係,且規模也無法比較。

為了揭示溫度的變化,科學家根據氣體離地球的距離來測量它們的熱量,因為遙遠的恆星和星系發出的光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到達我們這邊,所以觀察遙遠的物體就像回顧過去一樣。他們看得越遠,溫度似乎下降得越多,這表示隨著時間的推移,宇宙的一切都變暖了。

圖片來源:IMAGE VIA PIXABAY/VICTOR TANGERMA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