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公司利用傳播轉基因蚊子來對抗蚊媒傳播疾病

轉基因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

近日有一間英國生物技術公司Oxitec開始在美國佛羅里達群島釋放轉基因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來消滅本地蚊子群,這也是美國首次釋放轉基因蚊子來對抗有害生物的技術。埃及斑蚊只佔佛羅里達群島蚊子總數量的4%,卻是該地區所有蚊媒傳播疾病的主要傳播者,而先前由於一系列的監管和佛羅里達州居民的反對,美國一直沒有嘗試使用過任何轉基因蚊子。

食草性害蟲秋天夜蛾

而繼英國生物技術公司Oxitec研發出的轉基因埃及斑蚊後,現在該公司正著手研究另一項轉基因殖入的害蟲。

根據Zenger news報導,該公司正與拜耳(Bayer)製藥公司合作研發一種秋天夜蛾的基因工程版本,秋天夜蛾是一種臭名昭彰的食草性害蟲,近年來在美國、中國、印度、巴西和多個非洲國家的農作物都遭到破壞。

就像Oxitec的蚊子一樣,該公司的想法是想將基因改造的粘蟲釋放到無法產生雌性後代的野外,最終在不噴灑有害化學物質的情況下壓低害蟲的數量,而巴西監管機構CTNBio向Oxitec和Bayer授予了批准,允許該公司可用於對商業作物進行基因入侵的粘蟲(技術上是毛毛蟲)的田間試驗,因此不久後可能就會有遺傳改造的蟲子在該地區的玉米農場中爬行。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environment/可以將植物資料數據化的農業機器人將廣泛用於未/”]

嘗試用化學農藥控制

多年來,巴西農民一直在嘗試用化學農藥控制秋天的夜蛾,但是,根據Zenger的報告表示,隨著害蟲逐漸抵禦農藥噴劑(這些噴劑已經很難被計算效果,實際還已經影響到了夜行性昆蟲),它們不得不向環境中噴灑越來越多的有害化學物質,因此若Oxitec的技術真的有效的話,我們有理由讓其類似的技術達到過去農業達不到的功效,那麼過量的農藥就再也不需要了,許多夜行性昆蟲也不會因此而遭受到波及。

研究人員表示:「從長遠來看,我們的技術有可能可以減少對其他農藥的需求,除了減少有害生物的種群,它還具有減緩對殺蟲劑和生物技術改良作物的抗藥性發展潛力。」

圖片來源:business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