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可能是因為木星的關係才將金星變成一顆難以生存的星球

科學家表示木星的引力將金星拉出了可以維持生命的軌道上,很有可能殺死了大部分或是所有住在上面的有機生物。

曾經不是地獄

根據一項新的研究指出,木星那個比起太陽系所有其他行星加起來都還要大 2.5 倍以上的巨大質量可能干擾了金星的軌道運行,最後使金星到達了不再能夠維持生命發展的地步。金星現在就彷彿是地獄,地表溫度規律地達到攝氏 427 度,高度的酸雨難以提供生命任何微小的機會存活。但是很久以前,這顆星球可能比現在更適合居住。

發表於《行星科學期刊》(The Planetary Science Journal)的本研究的主要作者、加利福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天文生物學家史蒂芬·R·凱恩教授(Stephen Kane)提到:「關於今日的金星的有趣事情之一是它的軌道幾乎是完整的圓。透過這個計畫,我想要探索這個軌道是否一直是圓的,還是不是?若不是,這暗示了什麼東西?」

偏心度改變

科學家們以 0 到 1 的數字來量測一顆行星的軌道有多圓,其中 0 是完全正圓,1 則是完全不圓。他們將 0 與 1 之間的數字稱為軌道的偏心度(eccentricity)。凱恩教授表示,若軌道的偏心度為 1,則它甚至不會在恆星周圍完整地形成軌道,而只會單純地往太空出發。

目前,金星的軌道的偏心度是 0.006,是所有太陽系行星中軌道最圓的星球。然而,凱恩教授的模型顯示,在 10 億年前,當木星可能比較靠近太陽時,金星的偏心度可能有 0.3,比較沒那麼正圓而更像橢圓形,而當時的金星有較高的機率可能比較適合居住。但是隨著歷史演進,木星遠離了太陽,而因為它巨大的尺寸,也影響到了其他巨大行星的軌道。

凱恩教授解釋說:「隨著木星遷移,金星可能在氣候上產生劇烈的變化,突然加熱然後接著冷卻,並且逐漸地將水喪失至大氣中。」研究人員在論文中寫到:「我們認為,對年輕的金星而言,這些偏心度上的差異可能加速了金星大氣的發展,逐漸不可避免地使大氣層崩毀而造成失控的溫室狀態。」

可能曾經存在生命

這個研究在科學家們很興奮地發現在金星的大氣中有很大量的膦(phosphine)之後發表,而膦是生命存在的一種可能象徵。由於膦傳統上是由微生物所製造,因此凱恩教授說這些氣體很有可能是「在一顆經歷過劇烈環境變化的星球上最後存活的物種」的象徵。

然而,凱恩也提到,自從金星喪失最後的表面液態水以來,微生物就必須在金星上的硫酸雲中持續生存大約 10 億年,雖然難以想像,但也不是不可能。他說到:「可能還有很多其他的過程來製造我們仍然未探索過的氣體。」

最後,凱恩教授提到了解金星發生了什麼事是很重要的。他說:「我專注於金星與地球之間的差異,並且專注於金星哪裡出了問題,如此一來我們可以獲得地球是如何變得容易居住的觀點,以及我們可以做什麼來盡量守護這個星球。」

1. Tangermann, V., (2020, September 30). Research: Jupiter Likely Turned Venus Into an Uninhabitable Hellhole. Futurism